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品牌饮用水"摊上大事儿" 饮用水遇标准尴尬

2013年05月08日 08:31   来源:北京晨报   邵瑞琳

  质疑、反驳、下架、赔偿……最近一个月,某瓶装水品牌确实“摊上事儿”了,但在热闹之下,其“风暴眼”实则是“一个水‘N’种标”的饮用水标准之乱。

  调查显示,在北京市面上占绝大份额的19种瓶装水中,有8家执行的是天然矿泉水国标,4家执行的是纯净水国标,而包括3家矿物质水和3家其他饮用水在内的品牌执行的是各不相同的企业标准,而站在风暴中心的这家企业则执行地方标准。

  近年来,标准,特别是食品安全标准屡屡进入负面新闻的镜头——前年,“乳品新国标超美国20倍”;去年,“20年前老国标管不着塑化剂”、今年,“一瓶水标准满天飞”……每每有不合格食品企业被曝光,我们常听到的也是“坚称符合国标”这六个字——盾牌般的说辞……标准无用、标准滞后、标准繁杂,本应做尺子、做缰绳之用的标准本身却漏洞颇多,这与标准制定之初的愿景失之千里、背道而驰。

  国标、地标、行标、企标……标准,应由谁来制定?谁来批准?谁来管理?翻开历史,回答的声音七嘴八舌——工商部门、质监部门、技监部门、标准化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各方都参与,却没有统一而有力的标准来规范标准——人们仿佛忘了,标准也需要标准。要改变标准无用、标准滞后、标准繁杂这三个问题,重要的是回答标准制定与管理中“who”、“how”、“what”这三个问题。而细致、全面、系统的标准,需要的是细致、全面、系统的思考。

  值得高兴的是,经历了几次“标准的尴尬”之后,国家对于标准,特别是食品安全标准逐渐重视。近期,卫生部办公厅正就食品添加剂使用法规的修订征求意见,无论是官员、专家、企业、消费者,任何人都可以在5月15日前,通过微博、网络就可以下载意见表格,提出自己的意见与疑惑。这是比起以往更透明、更细致、更规范的标准制定方法。希望是个好开始。(邵瑞琳)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