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潍坊官员正面回应剧毒农药种姜事件 披露排查结果

2013年05月08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欣 张伟 黄品璇

  视频:山东潍坊农户用剧毒农药种生姜 农民自己不吃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潍坊5月7日电 (李欣 张伟 黄品璇)自媒体曝光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使用“神农丹”剧毒农药种姜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7日,潍坊市农业局局长王汉成通过本网独家披露潍坊市对“神农丹”种姜事件的最新拉网式排查结果。

  王汉成介绍说,潍坊市委市政府对此事情高度重视,部署峡山区和市农业局、市公安局、市食安办等单位连夜行动采取了迅速有力的措施:不仅依法对有关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还对潍坊全境食品相关种植产业、有毒农药销售渠道等进行拉网式排查,还对查出使用“神农丹”剧毒农药的土地进行翻种其他作物。潍坊市目前正在以此为切入口,全面加强食品安全机制建设。

  据介绍,销售“神农丹”的赵戈果树(蔬)医院共购入38箱380公斤“神农丹”,已售出375公斤,售给峡山区董家套和西波浪泉两个村,两村共126亩土地在播种时使用了“神农丹”,目前使用“神农丹”的种姜地块已全部翻种其他作物。赵戈果树(蔬)医院负责人周爱花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未销售的5公斤“神农丹”被公安机关依法查扣。

  王汉成表示,排查队正对峡山区各大姜种植区进行全覆盖、无缝隙的采样送检,一经检测出神农丹,种姜地块将全部翻种其他作物。另外为掌握潍坊市姜生产用药情况,分别从峡山及其他县市区的姜种植地块、市场、井窖共抽取了124个姜样品,送有关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其中,峡山区抽取样品80个。

  潍坊市农业局初步统计显示,今年潍坊全市姜种植面积290626亩,其中峡山全区今年共种植9866亩姜。除峡山外,还分布在潍坊市的安丘(135000亩)、昌邑(81000亩)、坊子(20000亩)、寒亭(15000亩)、青州(12000亩)、昌乐(9980亩)、诸城(7080亩),临朐(500亩)和高密(200亩)等地,奎文、潍城、寿光、高新区、滨海区没有种植姜。

  王汉成强调,在排查农田的同时,潍坊市还加强了对农药经营户的排查工作。经调查,峡山区共有农药经营业户202家,峡山区公安、农业、安监、食安办、环保、街道等部门参与的5支排查队伍对202家农药经营者进行排查,截至到现在,共排查农药经营业户115家,未发现经营销售和库存“神农丹”等高毒农药。峡山区还发出通告,公布了禁止使用和销售的农药目录,公开了举报电话,鼓励群众有奖举报。

  此次媒体曝光峡山区滥用剧毒农药种姜事件后,潍坊市有关部门开始对潍坊全市的蔬菜果品种植业进行排查。据潍坊市农业局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排查蔬菜种植面积98.6万亩,果品20.3万亩,排查过程中没有发现违规使用农药的现象。共抽取235个蔬菜样品,已送有关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据王汉成介绍,潍坊政府决定举一反三,研究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其中包括建立高毒农药政府储备制度,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等措施。(李欣 张伟 黄品璇)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