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称浙江标准公开透明不再在北京生产

2013年05月07日 11:09   来源:南方日报   欧志葵 唐柳雯 赵兵辉

绘图:陈健珊

  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争议达到高峰。

  针对农夫山泉瓶桶装水为何执行浙江地方标准而不执行国家标准?农夫山泉“就低不就高”的生产标准是否能保证产品安全、可靠?北京质监部门为何要求农夫山泉北京代加工厂停产?等等问题,昨天农夫山泉公司董事长、总裁钟睒睒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亲自对各种质疑之声做出一一回应。钟睒睒宣称,国家的强制标准,即使不标示在标签上,企业也必须执行。同时其还强调,国家天然水质量标准GB尚在制定中,该公司采用浙江省的地方标准DB33/383符合国家规定。

  据悉,北京质监局已责令农夫山泉北京代加工厂停产。对此,钟睒睒表示,将不会在北京再开工厂生产,原因是“这样的环境不可能让一个企业再生产,员工们不能以正常的心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现场直击

  农夫山泉拟向京华时报索赔6000万

  持续发酵的农夫山泉“标准门”,引来极大关注。消费者从关注农夫山泉水是否安全、质量可靠,到质疑一家企业的诚信,以及关注行业标准。昨日下午,农夫山泉在北京召开了饮用水天然水标准新闻发布会,回应各种质疑。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发布会开始前,来自全国的百余位记者纷至沓来,南方日报记者与许多记者一同守候在会议室外。在发布会现场,农夫山泉在会场两侧陈列了9块展板,将《京华时报》自4月10日以来涉及该公司的报道陈列展出,而数位来自《京华时报》的记者也在现场分发当日报纸,看似与农夫山泉“针锋相对”。

  在发会布上,钟睒睒发言时,京华时报记者多次起立提出质疑,并与之激辩,发会布也因此多次被打断,场面几度混乱,双方在现场“口水战”仍不停。针对不执行国家标准一事,钟睒睒一再反驳称,国家强制的卫生(安全)标准GB19298是国家的强制标准,即使不标示在标签上,企业也必须执行,“农夫山泉标示浙江省的地方标准DB33/383符合国家规定。”

  农夫山泉昨天还发布消息称,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向《京华时报》索赔6000万元。据媒体报道,经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核实得知,农夫山泉确实已经向该法院递交诉讼材料,目前该案尚在立案审查中。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法院应在七日内答复是否立案。

  最新动向

  包装饮用水新国标将整合公布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记者昨天从国家食品安全评估中心获悉,针对一些地方存在食品地方标准与食品国家标准相交叉、重复和矛盾问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在组织开展食品标准清理,并要求各地组织开展食品地方标准清理工作。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卫生计生委正在加紧对包装饮用水标准进行清理,将整合公布新的包装饮用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据了解,根据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卫生计生委制定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和《食品标准清理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包括包装饮用水标准在内的近5000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行业标准的清理工作,将于2013年底完成清理任务,于2015年底前完成现行食品标准整合工作。

  针对最近社会热议的包装饮用水标准问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指出,按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用水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目前,我国包装饮用水按照食品管理,其相关标准,例如《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等标准,均规定原料用水应当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规定。企业生产经营包装饮用水应当确保原料用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产品符合相应包装饮用水国家标准。因此,瓶装水产品标准无需再重复规定原料用水安全要求(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相关指标。

  该中心并透露,目前,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在加紧对《瓶装饮用纯净水》、《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等标准进行清理,将整合公布新的包装饮用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聚焦1

  执行地方标准而不执行国家标准

  农夫山泉:浙江标准不失为一个先进的地方标准

  农夫山泉钟睒睒昨天在发布会上解释,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产品标准可以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食品安全企业标准或其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由此可见,企业可以自主地在法规允许范围内选择标示各级安全标准或质量标准。

  “安全标准是国家的强制标准,即使不标示在标签上,企业也必须执行。”钟睒睒称,农夫山泉执行国家强制的卫生(安全)标准GB19298及质量标准DB33/383-2005,浙江省的地方标准DB33/383-2005是目前饮用天然水行业行政级别最高的质量标准,因此农夫山泉选择在标签上标示该标准。

  “从项目数来看,目前来说浙江地方标准有57项指标,从项目标准上完全高于国家标准。”钟睒睒指出,从地方标准来看,2005年浙江质监局制定了农夫山泉参加的饮用天然水标准,项目是57项,福建省在2009年出台的饮用山泉水标准项目是28项,湖南省在2007年出台的项目是37项,重庆市在2001年出台的项目是25项,云南省出台的天然山泉水标准是35项,广东省出台的天然泉水标准,2001年出台的是39项,广东省天然净水标准是40项。“从项目管理上来说,农夫山泉并不以为自己项目多就是标准高,但是说明了一点,浙江标准在今天全国范围之内仍然不失为一个先进的地方标准,有它的科学性。”

  聚焦2

  浙江卫生厅是否废止浙江标准,为何企业不更新

  农夫山泉:我们按最新的强制标准执行最严的标准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可以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但地方标准在相应国家标准公布实施之后,即行废止。该部门又称,目前我国的包装饮用水国家标准是明确的,企业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应当符合国家标准规定,其执行的地方标准不应当与国家标准相矛盾。

  那么,在当前饮用水有国家标准,而农夫山泉还在执行浙江地方标准,是否合规呢?对此,钟睒睒认为,国家天然水质量安全标准尚未出台,“标准正在制定之中,你说标准已经制定完毕,我们的分歧在这个地方。因为国家天然水的质量标准,2008年5月启动,现在由饮料工业协会管理正在采集意见、求证意见过程中。”

  对于浙江卫生厅声明应该废止浙江的地标DB33一事,农夫山泉高管解释,浙江卫生厅从来没有说过因为国标出了,所以DB33要废止。“如果地标是因为国标出来要废止的话,难道这些省都不懂法吗,难道他们都在做无用功吗,所以根本不存在国标出来,浙江省要把地标废掉这一说。”

  上述人士进一步称,作为国家的安全标准具有强制性的,我们都要按照最新的强制标准执行最严的标准。“这个DB33(浙江地方标准)的标准我们参与了制定,我们当然非常知道它的指标情况,但是我刚才也强调了,这个根本不影响我们执行更严的标准,也不影响国家相关部门对产品的监管。”

  聚焦3

  北京质监责令农夫山泉北京厂停产

  农夫山泉:生存环境恶劣,为了尊严,永久退出北京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因标准问题,北京市质监部门责令农夫山泉北京代加工厂停产。据介绍,农夫山泉在北京的桶装水水厂是受委托生产。按照规定,水厂在质监部门有标准备案,但是所备案的标准是浙江标准,而不是北京市饮用水公司所执行的国标。

  北京质监部门解释称,对于委托生产的公司,一般使用的都是委托公司的标准。但在农夫山泉“标准”问题被曝光后,质监部门介入调查,暂时禁止委托公司生产农夫山泉桶装水。目前,质监部门正就农夫山泉的标准问题进行研究,以出台处理办法。

  对于停产一事,昨天钟睒睒在发布会上表现得十分激动。“今天我还要宣布一个消息,我们不会在北京再开工厂生产,我们只有对不起北京的10万消费者了。因为这样的环境是不可能让一个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之下生产,员工们不能以正常的心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钟睒睒说,“农夫山泉的尊严比金钱更重要,农夫山泉的责任心,我与其说生产出不合格的产品来,影响北京的消费者,北京市民的健康,我不如说我现在就关闭这个工厂,因为一个产品的协会就可以让一个公司的产品下架。”

  据其介绍,该公司在北京有一个桶装水厂只生产大桶水,目前该公司在北京有10万户的用户,“北京桶装水厂是2008年开始生产,到现在已经差不多为时五年,没有出过任何质量事故,也没有出过任何标准问题。我们为政府生产的还在生产,但是我们为民众生产的已经停下来了。”(记者 欧志葵 唐柳雯 赵兵辉)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