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发布会成辩论会 称民间组织无权下架产品

2013年05月07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 图片来源:农夫山泉新闻发布会视频直播截图。

  昨日,农夫山泉在北京就标准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期间,遭到《京华时报》记者多次打断,几度让会议现场陷入尴尬,这也引发了其他媒体记者的不满。期间,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表示,5月3号《京华时报》最醒目位置刊发北京桶装水销售协会发布下架农夫山泉的消息,而只有国家执法部门和政府执法部门才有权决定和执行产品下架,民间组织无权决定某一产品的下架。此前,农夫山泉官方微博披露,已经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京华时报》赔偿名誉权损失6000万元。

  发布会成“辩论会”

  农夫山泉称国标是强制执行

  昨日下午,农夫山泉召开新闻发布会,期间,与《京华时报》多次正面交锋,就饮用水标准和是否真正采访等问题争论不休,导致会议现场几度陷入尴尬。

  针对争论焦点的标准问题,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指出,瓶装饮用水的国家标准GB19298为国家安全标准,DB质量标准为浙江省的DB33383,农夫山泉同时执行浙江的质量标准和强制执行的国家安全标准,农夫山泉执行地标,不等于只执行地方标准。

  同时,5月3日《京华时报》报道农夫山泉桶装水在京被下架和停产的消息,钟睒睒指出,“5月3号,《京华时报》头条最醒目的位置刊发了下架农夫山泉的消息,这一行为竟然有北京桶装水销售协会发布。据我所知,只有国家执法部门和政府执法部门才有权决定和执行产品下架,如果一个民间组织就可以决定某一产品下架,食品安全的市场秩序岂不大乱。”

  期间,钟睒睒在提到《京华时报》的报道存在偏颇和对采访对象的质疑时,遭到《京华时报》两位与会记者多次打断,要求举证表明自身观点,导致会议几度中断并陷入混乱。此后,多家媒体记者在答记者问环节,也对《京华时报》的报道依据提出了质疑。

  值得关注的是,钟睒睒还对农夫山泉在北京的桶装水工厂停业的报道给出了明确消息,他表示,农夫山泉不会在北京再开工厂生产,因为这样的环境是不可能让一个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之下生产,员工们不能以正常的心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农夫山泉的尊严比金钱更重要。

  起诉京华时报

  要求赔偿名誉损失6000万

  3月以来,农夫山泉水产品就频遭质疑,先后被曝水中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以及水源地垃圾围城等负面消息,号称“大自然的搬运工”的农夫山泉接二连三地陷入“质量门”,令消费者心头上蒙上了一层阴影。

  而让农夫山泉深陷“质量门”而难以自拔的,还是在4月12日京华时报刊文直指其产品质量不及自来水之后。报道称,农夫山泉执行的产品标准——浙江标准DB33/383镉、砷等毒理性指标均宽松于国家瓶(桶)装水卫生标准和自来水标准。与此同时,农夫山泉在浙江、广东、湖北都有工厂,其在这三地工厂生产的产品执行的均是较为宽松的浙江标准。

  由此,便引发了农夫山泉和京华时报之间你来我往的“口水战”。面对媒体和社会舆论对“农夫山泉质量不及自来水”的质疑,农夫山泉4月12日发声明,列举浙江标准中的甲苯和亚硝酸盐的含量均高于广东标准,力证其“产品品质远高于现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论断。

  次日,京华时报就刊文指出:农夫山泉所执行的浙江标准中,重金属指标未达到自来水标准的问题。对此,农夫山泉再次声明:其产品中砷、镉、硒、硝酸盐和溴酸盐5项对人体危害关键指标的检测结果优于国标2-11倍。

  伴随争论的日益焦灼,双方争论焦点已从农夫山泉执行的浙江标准,延展到产品本身的检测情况。为此,农夫山泉还出具了几份不同时期的产品检测报告以证明其质量,不料,京华时报就从上海某检测机构于2012年为农夫山泉出具的检测报告中看出了端倪,认为该报告采用的衡量指标仍是浙江地标,其中对于砷、镉、硒、溴酸盐的指标限值仍不及自来水标准。

  近日,京华时报再度用大量版面报道了农夫山泉桶装水在京被下架和停产的消息。报道称,因质量问题被曝光,北京质监部门已介入调查,5月3日,北京市桶装饮用水销售行业协会要求销售企业下架农夫山泉桶装水,随后,位于北京怀柔的农夫山泉桶装水水厂也已停产。

  至此,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的争论进入白热化,昨日,农夫山泉官方微博披露,已经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京华时报》赔偿名誉权损失6000万元。

  发广告“正身”

  难抵产品销量下跌

  除了来自媒体方面的质疑,农夫山泉在饮用水市场上也遭到了消费者的抵制。5月来,多家北京各水站纷纷下架农夫山泉桶装水,而尽管在天津、厦门等地未得到下架通知,但其销量也急剧下滑,打折促销仍鲜有消费者问津,在一些超市甚至沦为消费赠品。

  据中新网财经频道了解,在北京迪亚天天等超市,农夫山泉550ml的瓶装水已经降到0.9元一瓶。而中国经济网4月22日报道则显示,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大润发等多家超市以及道达尔等多家加油站,农夫山泉都搭建了醒目的促销摊位,一箱农夫山泉最低仅售10元。

  迫于销量与舆论压力,5月6日,农夫山泉在《解放日报》、优酷网等知名媒体的重要位置刊登广告,高调晒出“洋标准”自证清白。据中新网财经频道观察,广告详细罗列了基于美国标准的164项专业检测数据,并打出“农夫山泉的‘天’就是广大消费者,人在做,天在看”的广告语。

  该广告表示,农夫山泉全面优于美国FDA瓶装饮用水质量标准,其中32项优于2-10倍,45项优于11-1000倍。农夫山泉产品质量不但全面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也全面优于美国FDA瓶装饮用水标准。(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