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乐等瓶装饮料“增肥”不加价顾客不买账

2013年05月06日 13:16   来源:北京日报   

  昨日是立夏,各类瓶装饮料又迎来销售旺季。记者走访发现,与前两年瓶装饮料纷纷“瘦身”、变相加价不同的是,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康师傅等诸多饮料品牌纷纷打出“赠送100ml”的招牌,单品价格却未变化。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变相降价一方面源于白糖、包装原材料等价格回调,另一方面是饮料行业竞争加剧,饮料企业变相降价销售以拉拢顾客。不过,消费者却并不买账,不少人认为变相降价不如直接降价来得实惠。 

  价格不变容量缩水,换个包装推迷你版,近两年饮料、酸奶等商品变相涨价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而变相降价的却很少。昨日,记者在家乐福看到,饮料货架上的饮料产品跟约好了似的集体“增肥”: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美年达、七喜、雪碧等碳酸饮料的瓶身上都醒目地标着“送100毫升”,整个瓶子明显胖了一圈,由500ml变成600ml,但零售价格都未变化。 

  康师傅也不示弱,在多处冰柜玻璃门上贴着“感恩回馈,4款饮料全部增量20%”的广告语。于是,货架上的康师傅冰红茶、绿茶、茉莉清茶和茉莉蜜茶这4种产品,既摆着500ml的旧款产品,也摆着600ml的新品,但都卖2.4元。消费者如果不仔细看,并不容易分辨出来。 

  “这两个掂着分量明显不一样啊,哦,一个增量啦。”顾客程先生一下拿了10瓶,从两个货架拿货时才发现这一差别,奇怪地问售货员为何不撤掉旧款包装,售货员无奈地答了一句:“旧款还没卖完,新款就出来了,只好都摆上了。” 

  “加量了?还真没注意。”在记者的提醒下,正在挑选饮料的孙小姐才注意到包装上新增的“送100ml”字样。她说,两年前瓶装饮料突然变相涨价,从600ml降到了500ml,当时觉得饮料企业不太地道。这两年饮料品牌越来越多,加上喝碳酸饮料不太健康,就算增量她也不会很冲动地购买了。 

  在记者采访的半小时内,大约有50位顾客前来选购瓶装饮料,但很少有人留意到所买产品已“增肥”。接受采访的20名顾客中,有一多半表示平时主要留意价格变化。(实习记者 陈博)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