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首次进口须全项目检测

2013年05月02日 16:35   来源:北京晚报   

  今后,洋奶粉不能由着性子“吹牛”忽悠中国消费者了。新版《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从5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根据新规,进口乳品标注的国外奖项、荣誉、认证标志等内容,须提供经我国驻外使领馆或外国驻中国使领馆等外交途径确认的有关证明文件。同时,我国将对进口乳品商建立黑名单制度,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进口乳品进入中国市场将通过更严格的检疫,提高准入门槛。 

  我国消费市场对进口奶粉有着强烈的需求,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国内年收入6万元以上的家庭大多数都会选择进口奶粉,而奶粉更是中国第二大的海外代购产品。但是,近期“美素丽儿”奶粉改标掺假事件、新西兰奶粉被检出二聚氰胺……“看起来很美”的洋奶粉出了不少问题,让消费者在选购时多了几分犹豫。 

  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进口有机奶粉”,一下跳出8834件宝贝,有的宣称自己为某某机构认证的“有机奶粉”,源自优质牧场;有的宣称是澳洲、新西兰唯一认证的有机婴儿奶粉;有的宣称是瑞士有机奶粉。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宋亮认为,目前,国内大多数奶粉原料使用海外奶源,此次新版《办法》出台,有助于与国内奶粉生产的可追溯体系挂钩,实现国内奶粉可追溯至国外。 

  洋奶粉合不合格谁来查? 

  首次进口乳品须经风险评估 

  据了解,我国对首次申请进口的国家及其产品须进行风险评估,只有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的国家的产品方准进口。首次进口是指“从境外启运的某一产品从某一口岸第一次进口,均视为首次进口。”该产品从同一口岸(指同一直属局辖区)进口的后续批次,视为非首次进口。 

  新规规定,首次向中国出口乳品的国家或者地区,其政府主管部门应当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供兽医卫生和公共卫生的法律法规体系、组织机构、兽医服务体系、安全卫生控制体系、残留监控体系、动物疫病检测监控体系及拟对中国出口的产品种类等资料。 

  国家质检总局依法组织评估,必要时,可以派专家组到该国家或者地区进行现场调查。经评估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的,确定相应的检验检疫要求,包括相关证书和出证要求,允许其符合要求的相关乳品向中国出口。 

(责任编辑:王一)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