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协发布国产进口婴幼儿乳粉质量调查报告

2013年04月28日 13: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上,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全文如下: 

  2008年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使消费者受到了伤害,对国产乳制品,特别是对婴幼儿乳粉消费信心下降,一些消费者转向进口产品或从国外捎购婴幼儿乳粉,以致发生了一些国家限制中国人购买的情况。国产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成为今年“两会”期间一个重要话题。 

  三鹿奶粉事件已过去四年多,国产的婴幼儿乳粉质量水平如何,国产产品与进口产品在质量上究竟有何差距?带着这个问题,为更客观地寻求答案,近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对市场上销售的国产和原装进口的Ⅰ段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了质量调查抽检。 

  本次质量调查抽检,是在北京及周边的省会城市的市场随机抽样,共抽检样品25个品牌。其中:国内生产的国内品牌13个、国内生产的国外品牌3个、原装进口产品9个。检验指标20项。其中:主要营养指标5项:分别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以及乳糖占碳水化合物总量比、乳清蛋白占蛋白质总量比;微生物指标5项:分别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阪崎肠杆菌;矿物质指标4项:分别是锌、钙、磷以及钙磷比值;污染物限量指标3项:分别是铅、硝酸盐、亚硝酸盐;真菌毒素限量指标1项:即黄曲霉毒素M1;其他指标2项:分别是水分和灰分。 

  检验结果,16个国产品牌(包括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全部符合标准要求,而且实际检测数值都非常好。9个原装进口产品中有3个产品不合格,其中一个产品有两项指标不合格,分别是乳糖占碳水化合物比例和钙磷比;另两个产品均为钙磷比不合格。此次质量调查总的评价是,国产产品无论是国内品牌还是国外品牌质量好于进口产品。从价格上看,进口品牌价格高于国产国内品牌近一倍。 

  几年来,中国乳业经过清理整顿,完善法规标准,提升管理水平,加快奶源基地建设,加大产品监督抽查力度,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主要体现以下方面: 

  一、产品标准先进 

  我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即开始生产婴幼儿乳粉,1983年就定有行业标准《婴幼食品营养及卫生标准》;1989年升级为国家标准《婴幼儿配方乳粉Ⅰ》、《婴幼儿配方乳粉Ⅱ》;1997年,对两项标准进行修订,并配套发布《婴幼儿配方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标准; 2009年,第三次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进行修订,形成了2010年4月1日正式执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新修订的标准是我国婴幼乳粉的第四代标准,许多指标等同采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标准,有些指标则是codex所没有的,如:乳清蛋白要占蛋白总量的60%,提出了氨基酸模式,乳糖要占碳水化合物的90%等。新标准在技术上是先进的,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 

  凡在国内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不论是国内品牌,还是国外品牌,都要执行这个标准,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产品同样要符合这个标准。 

  二、原料的质量与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生产婴幼儿乳粉的主要原料是:生鲜乳、乳清粉。生鲜乳由当地自产,乳清粉由国外进口。 四年多来,政府和企业加强了对原料基地的整顿和改革。对奶站进行全面整顿,实施许可证管理制度,关闭不符合要求的奶站;运奶车辆实施准运证制度;原料乳进厂批批检验。特别是乳制品企业在发展自有奶源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些大型骨干企业自有奶源的比来达到40%,有的则已经超过60%。部分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在原料生产上实施“全产业链”管理,所用生鲜乳全部来自自办牧场的高品质生乳。乳清粉、乳糖、乳清蛋白粉,全部从国外进口,国家定有乳清粉、乳糖、乳清蛋白粉质量安全标准。所有进口乳清粉不仅要经过入关检验,企业还要批批检验,质量保障度大大提高。 

  三、技术装备先进、质量保障体系完善 

  企业的生产与质量保障体系包括:生产工艺、技术装备、检验能力、管理制度等内容。这是保障企业能够生产出高品质产品的基础条件。我国从2001年开始,对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对企业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检验能力、管理制度进行审核。2011年,质检部门按照《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0版)》,重新核发生产许可证。对生产企业的资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企业规模;车间洁净度;包装全部机械化;具备对产品所有检验项目的自检能力等。目前,大型骨干企业,无论是湿法工艺还是干法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检验手段和能力已经是世界先进水平。 

  在企业管理、质量管理方面,婴幼儿乳粉企业均全部实施先进的管理模式,如:《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HACCP、ISO、诚信管理体系等并通过认证。目前企业的生产与质量保障系统能够保障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近年来,工信部牵头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指导企业建立并实施了诚信管理体系。协会是工信部指定的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审核评价单位之一,协会在行业开展诚信管理体系标准宣贯工作,并先后在新疆、河北、河南、陕西和山东等地开展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培训班,为企业培训体系建设管理人员、指导帮助建设体系和审核评价。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在所有评价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截止到2012年底,所有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均建立了诚信管理体系。 

  另外,企业实行工厂开放日,让消费者到工厂参观。此项工作已开展了数年,数以万计的消费者直接感受到中国乳业的变化。 

  四、国家监管系统完善有力 

  产品质量监督检部门对婴幼儿乳粉的生产环节加强监管,派监管员驻厂监督,强化对原料、产品的监督抽查。工商管理部门对经销单位实施许可证管理,强化对市场流通产品的监督抽查。监管系统完善有力,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年多来,国家对乳制品行业的整顿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乳制品,特别是婴幼配方乳粉质量稳定可靠,有关机构的产品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9%以上。 

  2011、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共抽检国产乳制品样品128240个,产品合格率99.74%,其中婴幼儿乳粉样品12082个,产品合格率99.23%;而各口岸共检查出不合格进口乳制品318批次,产品合格率99.24%,其中不合格婴幼儿乳粉43批次,产品合格率98.17%。 

  我协会,自2011年2月份以来,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月月对市场上主流品牌(名单附后)婴幼配方乳粉进行抽查。2011年、2012年共19次抽检15个主流品牌的306个样品,不仅没有发现不合格产品,而且从实测数据看,产品质量稳定向好,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购买。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 

  2013年4月28日 

  主流品牌婴幼儿乳粉监测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品  牌       生产企业 

  圣 元     青岛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 

  雅士利     广东雅士利集团有限公司 

  飞 鹤     黑龙江飞鹤乳业集团公司 

  Arla      内蒙古欧世蒙牛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 

  完达山     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阳光宝宝    西安银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明 一     明一(福建)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 

  贝因美     杭州贝因美母婴营养品有限公司 

  三 元     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 

  伊 利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雀 巢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 

  聪尔壮     上海晨冠乳业有限公司 

  施 恩     施恩(广州)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 

  古 城     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 

  光 明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