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饼叔”和他的梦想

2013年04月27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饼叔”和他的梦想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旭东 余真真 陈 龙 

  近日,在百度上输入“饼叔”二字,会出现“南三门的灌饼叔”这个词组,并会有十几万条的搜索结果。其实,“华科南三门鸡蛋灌饼”的“官方微博”刚注册没几天。而这个微博账号背后,是一位在武汉卖了3年鸡蛋灌饼的中年汉子,名叫刘义。刘师傅在微博上让大家称他为“灌饼叔”,其微博文字风趣幽默,很受网友喜爱,很快已经拥有了5000多个粉丝。 

  “饼叔”印象 

  “饼叔”穿着一件深蓝色的工作服,干净整齐。看到记者和摄像师走近时,他没有过多交流,只是简单地点头示意,就继续忙着手中的活儿。揉面,擀面,把面饼平摊在油锅上,“饼叔”摊饼一气呵成,下一道烙饼工序就自然地交给了他的妻子——戴着白色棒球帽的“饼嫂”。 

  “饼叔”话不多,似乎不像他在微博上那样妙语连珠,令人捧腹。采访时,“饼叔”会时不时停下与记者聊两句,转身问买灌饼的学生:“打包么?”“不要辣椒吧?”一心二用却丝毫没有耽误手中的工作,“饼叔”娴熟的手艺让人想起了他在微博中曾戏称自己的那句——“叔可是练过的!”

  “饼叔”的成功 

  据“饼叔”介绍,他的灌饼生意原来是很好的,只是不久前出现H7N9禽流感疫情之后,他的营业额才直线下降。因为鸡蛋灌饼的主要食材就是鸡蛋,虽然还没有证据表明禽蛋产品和H7N9疫情之间有联系,但抱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心态,很多消费者对家禽类的食材仍很担心。“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饼叔”的鸡蛋灌饼摊自然也难逃牵连。为此,他专门研究了H7N9的有关报道,决定开通微博,上传食材正规来源和灌饼制作过程的图片,配上生动有趣的语言,终于受到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生意又恢复如前甚至更好。 

  “饼叔”虽然已人到中年,但他并不愿被时代甩在后面,很早就学会了使用电脑,平时也会上网看新闻。最近,他看到女儿经常刷微博玩得不亦乐乎,就萌生了自己也开微博的想法:一方面通过发布微博,证明自己食材的卫生和安全;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微博这个平台,将自己“荆州老字号”鸡蛋灌饼推销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事实证明,“饼叔”的营销策略取得了初步成功:他介绍做饼原料的一则微博两天转发了13000次,他的饼摊来了很多网友回头客,每天能卖出200多个鸡蛋灌饼。

  “饼叔”能够成功,和他对食材负责任的态度是分不开的。正如“饼叔”在微博上所说,他煎饼的食用油用的都是新油,绝不把“差油灌进好瓶”,而且食用油的牌子是“饼叔”自己吃了3年的,即使涨价也从未放弃使用;生菜都是早上从菜市场买的新鲜菜,洗了又洗、清了又清,怕的就是顾客“病从口入”;鸡蛋则是直接从场里送来,保证新鲜,绝不过夜。“饼叔”自己认为,微博终究只是营销手段,做生意根本上还是要讲诚信。真正赢得顾客喜爱和信任的是食品的安全和卫生。“饼叔”说,他将继续坚持、绝不改变。 

  “饼叔”的梦想 

  “饼叔”在网上火了以后,不少消费者慕名而来。每天看到不少专门坐车过来还要排很长的队等待购买灌饼的顾客,“饼叔”就有了自己的梦想:有一天能将自己的鸡蛋灌饼发展成加盟连锁店,让更多的人能在自家门口就吃到他的鸡蛋灌饼。 

  网友们在网上纷纷对“饼叔”的梦想支招、加油:“大叔做个APP吧,生意会更火。”“大叔什么时候到华科大东边来开分店啊?”“坐等大叔推出会员制,我一定加入。”……看到这些热情的留言,刘义的信心更足了:“下一步,我准备采纳大家的建议,开通短信、微信订餐业务,让大家到我这里买饼更加方便快捷。” 

  我们祝愿“饼叔”能梦想成真!

  点击进入:食品安全诚信守望者评选 

  《新闻联播》报道"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新闻公益行动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