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乳品进口规定”出台催生洋奶粉新一轮涨价潮?

2013年04月25日 16:25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调查发现,将于5月1日起实施的《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中,规定了进口商“批批自检”、“入境需经风险评估”等内容,企业仅检测费用就要增加上百万元。

  《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由于该新规将新增加“进口商批批自检”、“入境需经风险评估,并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内容,被业内评价为“史上最严乳品进口规定”。

  有业界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新规定提高门槛,虽然能将部分实力不足的小企业淘汰出局,但经营成本的增加却“有可能成为新一轮洋奶粉涨价的借口”。

  每年检测费或增加上百万元

  2012年,我国各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共查出不合格进口乳品318批次共566吨,问题检出率为0.76%。其中不合格婴幼儿配方乳粉43批次共80.95吨,问题检出率为1.13%。为将不合格乳品拦截在外,此次出台的新规增加了检测的项目与密度。

  广东一位进口奶粉经销商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新规执行后,检测项目将增加50%。一个批次的检测费用就要增加1万多元,如果是大的乳品进口商,一年的检测费用就可能因此增加100多万元。另外,上市时间也相应延长。据介绍,正规进口乳企以前从国外发货到获得中国卫生许可证,大约耗时2个多月,但现在起码要3个月,成本也会增加。

  据悉,新规还拟对进口乳品商建立黑名单制度,要求检验检疫机构建立进口乳品商信誉记录。如发现不符合法定要求的进口乳品,检验检疫机构可将其进口商、报检人、代理人列入不良记录名单;对有违法行为并受到处罚的,可将其列入违法企业名单并对外公布。

  上述经销商坦言,检测和违法成本的增加可淘汰掉部分小企业和不正规的企业,对正规的进口商和消费者还是有利的。

  年中或现新一轮奶粉涨价潮

  洋奶粉进口成本的增加,将诸多中小品牌拒之门外。有分析指出,这就意味着将直接减少了进口婴幼儿奶粉的品牌数量,进而增强国际一线品牌的价格话语权,使其掌握更多的涨价资本。因此,消费者担心的是,新规会不会导致终端产品价格上涨?

  乳品行业专家王丁棉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成本的增加,企业最终还是会转嫁给消费者,“不排除有经销商会以新规执行作为契机进行新一轮的提价。”

  “即使没有新规,今年奶粉涨价的可能性也很大。”上述经销商对羊城晚报记者说,中国的奶源主要来自新西兰和欧洲,但这两个地方的原料粉价格都在上涨。新西兰是因为今年遭遇大旱,原料奶供应下降,而欧洲则是因为中国疯狂代购导致当地供不应求,厂家也开始各地抢奶源。“奶源的短缺已经使得原料粉价格上涨,现在就看哪家顶不住了第一个站出来说涨价。而按照往年的经验,也就是在5月到8月这段时间。”记者 陆志霖

(责任编辑:施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