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荣获第八届“中华慈善奖”

2013年04月19日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民政部主办的第八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于4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荣获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称号。 

  “中华慈善奖”作为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自2005年举办以来,已成为中国慈善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参与度最高的奖项,备受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该奖项旨在褒扬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以及支持文化艺术、环境保护等公益慈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及项目。 

  宗庆后热心公益活动,支持教育事业,帮扶弱势群体,援助公共危机,对口支援发展。 2012年捐赠额度达1.89亿元,25年来累计慈善捐赠4.23亿元。 

  作为一个从校办工厂起家的企业家,多年来,宗庆后持续关注下一代的成长,从捐资建设基础设施、设立奖学金到加强教育扶贫投入,至今累计资助教育事业已达2.94亿元。 

  2012年,他了解到我国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由于家和学校距离较远,大部分都寄宿在学校,但这些校舍年久失修,都很破旧,孩子们的住宿条件十分落后。他立即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了娃哈哈营养快线一瓶一分“筑巢行动”:即娃哈哈每销售一瓶营养快线,就向中国扶贫基金会“筑巢行动”捐赠1分钱。据统计,目前已到位款项3000万元,帮助四川、河南、湖南、贵州、重庆、云南等贫困地区建设了39座校舍和1栋教学楼。宗庆后说: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张温暖的小床。 

  其实,自2007年以来,宗庆后已先后捐赠635万元在全国建了23所希望小学,100个阳光操场;2009年还投入200万元启动“爱心支教大行动”,面向全国招募了100位志愿者赴川、黔贫困地区支教。此活动为大众的公益热情创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志愿者报名达到了3526人,用企业公益的星星之火引爆整个社会巨大的慈善能量,同时还一举多得地解决了毕业生的就业困境,为和谐社会的创建添砖加瓦。 

  “扶危助困,乐善好施”是很多杭州人对宗庆后的印象。从2000年杭州市第一次开展“春风行动”以来,娃哈哈已累计捐款近2500万元,是名副其实的杭州市“春风行动”第一捐款大户。 

  宗庆后一直坚持“办企业就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的理念,始终弘扬“产业报国、泽被社会”的社会道义,他认为“只有带动更多人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才是最大的慈善”,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带领员工共同致富。另一方面,他还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投资办厂,解决就业,并遵循“造血为主、输血为辅”的原则,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发展。至今宗庆后带领娃哈哈已在中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等16个省市投资70亿元建立了60余家分公司,累计实现利税150亿元、直接解决了13000余人就业,间接带动了原辅包装材料、水电、运输等相关行业150万人就业,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宗庆后感言:“我的人生目标很简单,就是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让员工安心工作、舒畅生活,为国家多创造利税,为民族富强尽绵薄之力,为实现中国梦尽一份责任。”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