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暗访会所公款吃喝:两会期间接待不少司长

2013年04月16日 13:5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央视《新闻1+1》2013年4月15日播出《“潜伏”的公款吃喝!》,节目中提到, 亭台楼阁,百年古刹,在北京,这本应是一个修身养性之地,如今却成为了不少人觥筹交错之所。在这些深藏在公园且极具隐蔽性的会所里,一顿饭的价格惊人,显然它们不是面向平常老百姓的。以下系节目实录: 

  (导视) 

  解说: 

  茅台降价,有人说与限制公款消费有关;高档餐饮下滑,有人说与限制公款消费有关;CPI回落,有人说这也与限制公款消费有关。限制公款消费到底限住了没有? 

  资料: 

  1到2月,餐饮收入比上年同期放缓4.9个百分点。 

  解说: 

  高档餐厅惨淡了,秘密会所红火了。 

  餐厅服务员: 

  698元,898元,还可以做到6000块钱一位。 

  解说: 

  公园,古寺,且看前往调查的记者发现了什么。 

  记者: 

  “八项规定”对你们没有影响吗? 

  餐厅服务员: 

  没有,前两天不是两会期间吗?这里也接待了好多人,都是司长啊,这类人。 

  解说: 

  “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实施已经4个月。 

  《新闻1+1》今日关注:注意,别让公款吃喝“潜伏”。 

  白岩松 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我背后的屏幕上有一个建筑群落,其实它是一个古寺。按理说,这应该是晨钟暮鼓,但是有人发现这里隐藏着高档的餐馆。于是大家就担心,这些被限制的公款吃喝会不会已经把新的战场选择在这样的场所当中潜伏起来了。来,一起去看一看。 

  解说: 

  亭台楼阁,百年古刹,在北京,这本应是一个修身养性之地,如今却成为了不少人觥筹交错之所。在这些深藏在公园且极具隐蔽性的会所里,一顿饭的价格惊人,显然它们不是面向平常老百姓的。 

  餐厅服务员: 

  现在一般是988元,988元一位。 

  记者: 

  15个人过来,多少钱一位? 

  餐厅服务员: 

  一般的话人均1680元一位。 

  餐厅服务员: 

  对外的话,最低598元一位。 

  记者: 

  高一点呢? 

  餐厅服务员: 

  698元,898元,还可以做到6000块钱一位。 

  记者: 

  还可以做到6000块钱一位,6000元大概都有什么? 

  餐厅服务员: 

  那就是你会吃到吃不到的东西,就是在外面见不到的东西。 

  解说: 

  一顿饭六千,那些食客们会自掏腰包吗?那些被公众紧盯着的公款消费,会不会成为这些会所的主要客源? 

  餐厅服务员: 

  来这儿我们接触的领导太多了,我们这开业三年多了。 

  记者: 

  “八项规定”对你们没有什么影响吗? 

  餐厅服务员: 

  没有,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直接给我们领导打电话。前两天不是两会期间吗?这里也接待了好多人,都是司长啊,这类人。 

  解说: 

  虽然仅凭一位会所职员的言词并不能下任何断言,但是记者也发现,在这些会所外,的确停放着带有特殊牌照的车辆。在前挡风玻璃下所摆放的是政府部门的出入证,一些高级车辆牌照不是被遮挡,就是被干脆摘掉。近日,《人民日报》在对北京、南京、成都、广州等四地公园调查后,也发文指出,这些公园里的餐厅、会所、公馆,已成为公款吃喝、奢侈消费的重要场所。在北京红领巾公园的高档酒店里,竟然还提供车牌遮挡服务,而在广州的流花湖公园,就有11家规模大小不等的酒楼及西餐厅深入公园腹地。在这篇报道播发后,广州当地媒体的记者也来到了这个公园。 

  (南方电视台新闻) 

  绿岛西餐厅负责人: 

  我们都看到了报纸,知道了。 

  记者: 

  那这对你们餐厅有没有影响? 

  绿岛西餐厅负责人: 

  你们说有也好,没有也好,我都答复不了你。不好意思,我要上班。 

  解说: 

  在调查中,记者经常听到酒店大堂内,以某局、某处、某主任互相称呼,而在公园里,很多公车也显而易见地停放在那儿。 

  (南方电视台新闻) 

  解说: 

  正值午时,门口的停车场停满了车,还有不少人在等位。当记者提出,要查看一下晚上是否有空位时,这名工作人员很警戒,立刻合上预约本,带我们去看房。 

  记者: 

  有没有最低消费? 

  顺峰山庄咨客: 

  一两千一围(桌)。 

  解说: 

  种种迹象显示,公款消费甚至是公款浪费正在转入暗处。 

  南方电视台新闻: 

  这位工作人员还说要订房就得趁早,他们这里环境,预定的人很多。看起来,媒体曝光并没有丝毫影响。 

  白岩松: 

  看完记者的这些暗访之后,我注意到这两天在媒体评论当中最常用的三个关键字:“担心”、“转移”、“回潮”。这种担心这种心情非常可以理解,并且反映了众人的这样一种感觉。我们来看一下,在调查中显示,担心公款吃喝之风大面积回潮的达到91.4%。在这个比例当中还有75.1%是非常担心,程度很高。有90.4%的人觉得如果公款吃喝现象回潮,将会对政府公信力产生损害。其中认为损害将非常大的占到78.9%,而在调查人群当中还有29.7%人是政府公职人员,也就是不太相信自己所在的这样一个大的群落当中,会把这个事解决好。其实我倒觉得可以换一个角度去看,我没那么大的担心。 

  在记者暗访的过程当中,我恰恰看到了两个重要的进步,第一个进步,公款吃喝已经由明面上的大吃大喝,现在必须潜伏,变成暗中去吃喝了,这是第一大进步。第二大进步,最开始“八项规定”出来之后,大家就盯着那些高档的大饭店等等,记者都在盯着。因此,这些人不敢吃了,现在记者已经开始监督到藏在公园、寺庙里头的这种会所,斗争又向前深入了一步。还有人担心回潮,我觉得“回潮”这个词记者用的不够准确,“回潮”指的打击之后,这一块停了,但是最近又悄悄地回去了。可是请注意,在采访之中,这些会所的服务员说的是,我们的生意一直没太受影响,因此不能叫回潮。 

  举一个例子,比如大面积发炎,有炎症、有病毒,结果吃了消炎药之后,相当大比例的病毒被杀死了,但是最后发现,在局部还有死角。因此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治疗就好了。现在这些暗处的,包括会所里头的这种公款吃喝,或者说潜在的公款吃喝,是我们完成了第一战役之后,开始打第二战役要去攻克的难关。其实说起来很有意思,说完这几个关键词的时候,大家竟然发现,在打击公款吃喝的时候,咱们的GDP和CPI都会受到影响,为此,你会担心吗?接着再看看数据。 

  解说: 

  厉行勤俭节约,“八项规定”的要求,让多年来只涨不跌的国内高端白酒价格开始退烧。 

  沈丹阳 商务部发言人: 

  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的销售也比以往明显下降,比如说53度的飞天茅台和52度五粮液的标价,已经比最高价的时候下降了30%左右。 

  解说: 

  近年来,高端白酒价格一路狂升,其中53度飞天茅台更是一度炒到了两千元以上,在一片涨声中,人们将原因指向了公款消费,而今年的茅台酒即使降价也依然卖不动了。 

  胡金活 酒类零售商: 

  今年根本就卖不动,可以这么说,销售不好。 

  记者: 

  我看您这架子上也有茅台,这卖得怎么样? 

  胡金活: 

  这基本上就没有卖过。 

  解说: 

  与高端白酒一同进入寒冬的还有高端餐饮业。“八项规定”出台,正值岁末年初,按以往原本是各类公务聚餐、团拜、答谢活动的高潮,但如今,曾经以官商接待为主要业务的高端餐饮,却是一片萧条景象。 

  兰少美 米兰国际大酒店副总经理: 

  往年还有这种团拜会、新春酒会,但是今年没有接到预定。 

  宋晖 某餐饮企业负责人: 

  二楼有七间包房,过去七间包房在这个时候肯定是全满的,今年四间全部是空的。 

  解说: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就在今年前两个月,我国餐饮业出现了改革开放35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2013年3月19日新闻: 

  1到2月,餐饮收入增长8.4%,比上年同期放缓4.9个百分点,为2003年7月以来新低,特别是大型中高端餐饮销售下滑明显,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收入同比下降3.3%,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2.3%。 

  解说: 

  “八项规定”所带来的影响,还不仅仅只体现在高端餐饮和高端白酒,甚至有人认为,其已经对我国的CPI造成了影响。国家统计局4月9号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至2.1%。对此,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谢太峰就认为,“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很大程度上遏制了公款吃喝风,进而打击了相关产业,助推了CPI的回落。而就在全国各级政府响应中央的“八项规定”,出台各项细则之时,依然有些政府部门及人员顶风作案,其中有六起典型问题被中纪委通报。 

  2013年3月19日新闻: 

  中央纪委通报指出,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用公款宴请个人朋友等、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借召开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之机用公款大吃大喝、白河县县委书记违规借用越野车、无锡市无锡新区鸿山街道组织干部赴厦门召开务虚会、赤壁市地税局两节期间乱发钱物、上饶县清水乡前汪村利用村委会新办公场所搬迁之机大摆宴席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有关责任人分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白岩松: 

  狠杀这种公款吃喝风,对于相关的经济运行数据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我们来看一个具体的,今年1到3月份的时候,大家注意,整个餐饮收入其实同比增长了8.5%,但是餐饮收入在增长了8.5%过程当中,限额以上企业的餐饮收入,不增反降,下降了2.6个百分点。这要提醒一下各位,限额以上企业指的年营业额在二百万元以上,也就是中高档餐厅。可见全国的餐饮企业收入是上涨8.5%,但是这一类反而下降2.6%,可见狠杀公款吃喝风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但是接下来怎么把战役进一步深入去打?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的时候,国土局的新闻发言人对这个数据也进行了解读。 

  他说的是餐饮收入下降,尤其是限额以上的高端酒店餐饮收入下降程度更加明显,一定程度上说明公款消费受到了一定抑制但是我想强调指出的是,尽管餐饮收入增长速度回落比较明显,但是它并不是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它只是在餐饮类里头能看出相关的这种数据。其实我觉得面对这样的一个下滑2.6%的数字,不仅不应该担心,反而应该高兴,我们难道需要公款吃喝去刺激消费,引起的这种增长吗?换一个角度再去想,像刀鱼、茅台酒、龙井茶,价格最近都开始下落,这是好消息。过去是公款把它的价格给抬上去了,现在公款吃喝一被杀,现在有可能贴近更多的人,对很多人来说难道这不是好信息吗? 

  其实有降的,另外一方面可能也会让我们收获很多信心。在今年3月17号,李克强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上,也专门谈到了这样一点。来,我们听听那天的同期声。 

  李克强: 

  还要用俭朴的政府来取信于人民、造福于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前一段,我收到财政报告,1到2月份,中央财政的收入增幅只有1.6%,可以推想,未来财政再保持高速增长的收入态势不大可能了,但是民生支出是刚性的,不能减,只能增,那就需要削减政府的开支。这里我们也约法三章,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兴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谢谢。 

  白岩松: 

  李克强总理的这段话是在直播的时候,当时听到了特别让人振奋,现在“直播”的字样还挂着,其实是3月17号的节目。而且这段话有点未雨绸缪,今天公布的数据能够显示,中央财政收入下滑的速度也比较大,因此当它下滑了之后,很多事还要干,三公经费显然应该进一步只减不增,总理已经把硬话放在这儿了。 

  针对这一点,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专家,国家行政学院的教授汪玉凯。 

  汪教授,您好。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您好,主持人。 

  记者: 

  您怎么看待,大家注意到了,狠杀公款吃喝风跟各经济数据的增与减还有直接的关系,您是怎么解读的? 

  汪玉凯: 

  我认为狠杀公款吃喝风,它和经济下滑关系并不很大,前面我们已经注意到,统计局也做出这样一个解读。实际上我觉得我们餐饮业这方面,大家看到整体还是增长的,下降主要是在高端餐饮业,因为高端餐饮业主要靠公款来支撑的,大量公款消费。在这个领域由于“八项规定”以后,确实产生了比较大影响,高端餐饮业有一定的回落,但是就整个国家餐饮业来讲并没有整体上大幅度下降。 

  再就是影响消费指数有时候很多,餐饮仅仅是一个方面,所以我们不应该说因为贯彻“八项规定”了,才导致CPI回落了,这个结论我认为是不准确的。 

  白岩松: 

  汪教授,接下来我们要关注一个非常重要问题,我先说一下,您也可以准备一下,什么意思?我们狠杀公款吃喝风,我认为第一战役已经非常成功了,从开始进行暗访,包括打击一些会所里头的公款吃喝,开始进入第二战役,我个人认为第二战役一个重要的原则是,不能再是舆论、或者道德上去谴责公款吃喝,而是如何出台相关的细则,在制度上约束公款吃喝。来,我们一起先看一下相关的内容。 

  解说: 

  上周,四川省财政厅网站公布了2013年四川省省本级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信息显示,四川省要在今年进一步扩大省级部门三公经费的公开范围,公开的部门由去年的53个增加到73个。除了四川,北京、上海、陕西等省市,也在近两个月向公众晒出自己的三公经费支出。 

  2013年3月21日新闻: 

  昨天除了两家涉密单位之外,北京的88个市级部门都公布了含三公经费在内的2013年部门财政预算。 

  2013年4月2日新闻: 

  记者今天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获悉,今年上海共有94家市级部门要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的预算,比去年增加了4家。 

  解说: 

  尽管很多地方都对外公布了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但这种公开是否是全面可靠,令公众感到满意的呢?本月初,上海财经大学公布省级政府部门三公经费透明度特别评估,他们的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外的31个省市自治区中,只有17个公开了三公经费,而对于已经公开的省份之间,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刘小兵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有的省公开的蛮好,有的省份只有一两个部门公开了,(各省三公经费公开)参差不齐。 

  解说: 

  刘小兵是这次评估课题组的牵头人之一,他们在各省份的政府部门中选择了办公厅、财政厅、发改委等30个单位作为评估对象。刘小兵表示,一些部门公开的数据真实性并不乐观。 

  刘小兵: 

  公开的这些单位里面,绝大部分单位都说没有出国考察费用,甚至连一些热门的商务委这种部门都没有出国考察费。还有一些那种数据有点太低的感觉,低得有点不太容易能够解释工作的开展。总之,这些数据现在看下来的,真实性还是有待考察的。 

  解说: 

  而通过评估,课题组也发现,公开的信息存在缺失,担心这样的公开会令成效大打折扣。 

  刘小兵: 

  你公开一下,我这个部门去年的三公经费决算是500万,用于业务招待是500万,这500万到底是什么概念,有多少人,是人均多少,业务有多少,要公开一些相关的数据,我才能够判断你是合理还是不合理。 

  记者: 

  如果所有账目都公开出来,您觉得现在对于政府来说是不是有难度呢? 

  刘小兵: 

  从技术上来讲没有任何难度,关键就是愿意不愿意、敢不敢的问题。 

  白岩松: 

  面对公款的大吃大喝,现在真像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是这种喊打更多的是一种情绪上,包括道德上,但是进入到应该第二阶段这种对公款吃喝的这种约束的时候,或许我们应该思考这样的一些问题,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是不是吃两千就该打,吃五百就不该打。另外还有一个,究竟应该是什么样的处罚,有没有相关细则。你花钱请别人吃也许是不应该,但是别人花巨款请你吃,又该怎么去界定。一系列的问号都应该成为第二阶段约束公款吃喝的重要因素。 

  我们继续连线汪教授。刚才已经说了,接下来要探讨这个问题,您怎么思考,在进入到第二阶段的这种约束公款吃喝的时候,您怎么看待如何进入制度化的这种约束? 

  汪玉凯: 

  中央“八项规定”产生重大影响,带了非常好的头,最高层做起以后影响很大。但是长期来讲,我认为必须从制度层面来思考问题,如果没有稳定的制度、有约束的制度,大家能够执行的制度的话,我想公款吃喝风有可能还是会回潮的,危险性还是存在的。 

  从制度层面来讲,我觉得至少有这样几个问题,一个是我们要有制度,而且制度要有细化措施,国外之所以能把这种东西管得比较好,有很具体操作的规程,而且出了问题以后,可以有纠错的手段,我现在还是大而化之,原则性定性的描绘。 

  白岩松: 

  是不是从某种角度,如果一个好的规定没有细则的话,其实才容易出现反弹和回潮? 

  汪玉凯: 

  对,没有纠错手段是不能持久的,所以从制度层面,我们既要考虑到,内外两个层面,从外部来讲,要加强三公消费的公开,让社会公众来监督,而且三公消费的公开要细化,包括总经费多少,接待多少,规模多少。从内部来讲,就是要加强纪检监察审计,以及人大,这几个主体的监督,而且定期向这些结构进行报告,发现问题以后,我们要及时地来纠错,甚至加大对纪检监察处罚的力度,这样我们吃喝分才有可能慢慢走向常态、理性这样的过程。 

  白岩松: 

  非常感谢汪教授给我们带来的解读。其实在汪教授的解读当中,重点要强调的是制度对这种公款吃喝的约束,而在制度过程中又格外强调的是细节性的条款,只有有了细节性的条款才好执行,外界也才好监督。举一个例子,公款消费一定要开发票,不管开几张,但是总理已经说了,今年陆续实施县级的这种三公经费公开和透明,这样的话大家好监督了。另外一方面,其实大家也没有必要担心,我们的担心就是对公款吃喝一种非常好的约束力,想要很好地制止这种公款吃喝,不能靠我们光动嘴,恨得牙根痒痒,也不能靠动手暗访,更重要的是要动脑子,有好的制度。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