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肉伤心脏 肉碱是元凶

2013年04月16日 13:27   来源:生命时报   

  “吃太多红肉会影响心脏健康”,这个观点毋庸置疑,之前的解释也十分明确,即红肉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这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进而引发心脏疾病的问题。但是,4月8日,美国“网络村”网站上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红肉中的肉碱才是伤心脏的第一大元凶。 

  美国米勒家族心脏和动脉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2595名准备择期接受心脏手术的患者进行临床数据分析。受调查者中,有的是素食者,有的是杂食者。结果发现,患者体内肉碱水平与氧化三甲胺的含量很高时,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 

  该研究主持者斯坦利·哈森博士指出,肉碱是红肉中含量丰富的一种物质,它虽然不是直接作用于心血管,却能在消化道细菌的作用下,产生氧化三甲胺,这一物质已被早前的研究证实容易引发动脉粥样硬化。 

  在针对小鼠的实验中发现,肉碱转化成氧化三甲胺的多少,与小鼠体内的微生物含量息息相关。而针对患者的调查中,研究人员也发现,含肉碱多的饮食也会促进这种细菌的增多,这就增加了有害物质的生成。 

  含肉碱多的食物主要有:猪肉、牛肉、羔羊肉、绵羊肉、鹿肉和鸭肉等,也存在于一些营养补充剂以及功能饮料中。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我们不可能因此就杜绝肉食,但是控制食量、适可而止依然是养生的重要原则,此外,吸取地中海饮食中的健康精华,如多吃鱼、坚果、水果和蔬菜,会让我们所用的食材更趋合理,也给身体增加了又一道健康防线。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

红肉伤心脏 肉碱是元凶

2013-04-16 13:27 来源:生命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