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南厨子烟熏腊肉被抽检出过氧化值超标上“黑榜”

2013年04月12日 08:57   来源:解放日报   

■江南厨子深圳南山海岸城广场店 

  近日,深圳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13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新快报记者在深圳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上看到,江南厨子餐厅一分店的烟熏腊肉被抽检出过氧化值超标,新罗宝餐厅一分店的年糕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均超标,被列为不合格产品。专家表示,长期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易对肝造成损伤,严重超标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而吃了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则容易导致消化问题。 

  江南厨子烟熏肉过氧化值超标 长期食用或致呕吐、腹泻 

  广式烧卤熟肉制品向来都受到广东消费者喜爱,但此次深圳市场监管局对深圳餐饮单位使用和销售的100批次进行抽检中,却发现2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测项目包括大肠菌群、菌落总数、金黄色葡萄球菌、柠檬黄、日落黄。此外,此次抽检中烟熏肉抽取80批次,合格76批次,4批次检测不合格,不合格检测项目包括无机砷、过氧化值、亚硝酸盐残留量。 

  新快报记者发现,此次餐饮烟熏肉不合格产品列表中,深圳市江南厨子海岸餐饮有限公司(下称“江南厨子”)南山区海岸城广场店的烟熏腊肉赫然上榜,不合格原因为过氧化值超标。深圳市场监管局在通报中解析,造成烟熏肉制品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一是加工工艺及条件不足造成,二是原料储存不当,产品运输不符合规定,产品销售环节保存不符合要求。 

  记者获悉,江南厨子在广州太古汇商场亦有分店,此次过氧化值超标是因分店保存不当,还是供货商原料本身已经有问题?广深两地江南厨子是否可能使用同一原料供应商?若为加工时导致问题出现,是否两地分店加工工艺或条件也统一?有消费者表示,最担心的还是出现问题产品的原因,是因江南厨子的员工操作不规范和加工卫生条件不过关,因为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就不仅仅是一家店的问题。新快报记者前日致电此次抽检问题产品所在江南厨子分店,采访不合格产品产生原因、如何处理及公司是否已就此情况进行整改,但该分店接线工作人员皆称对此情况并不清楚,也并不清楚此事由哪个部门及负责人跟进,因此无法作出更多回应。有知名酒楼相关负责人表示,过氧化值超标则说明该腊肉有变质的可能性,主要是储存不当引起,温度和光度都是其影响因素。 

  据公共营养师刘金穗介绍,过氧化值超标是指食品中油脂氧化,长期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易对肝造成损伤,严重超标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对人体健康存在危害。暨南大学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傅亮则称,人若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将会增加人致癌的可能性。 

  年糕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 新罗宝称已撤换年糕原料品牌 

  除了肉类食品外,此次深圳市场监管局抽检还检测了共10批次年糕,合格7批次。检测项目为:重金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食品添加剂。3批次检测不合格,不合格检测项目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在不合格的年糕产品中,深圳新罗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罗宝”)金光华分店的年糕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均超标。傅亮表示,菌落总数是食品腐败的一个标志,超标的话证明产品不够新鲜,而人都要吃新鲜和干净的东西,所以如果吃了这类食品身体差些的市民容易生病,业内人士则称如果吃了这类食品有可能会消化不良或拉肚子。深圳市场监管局对此则表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主要原因除了生产单位对生产加工环节的卫生条件管理不严格外,还与经销单位对食品的储藏环境控制有一定关系。 

  记者获悉,新罗宝餐厅同样也在广州太古汇商场设有分店,年糕同样也是餐单上的热门被点产品,有消费者担心广州新罗宝餐厅是否也可能出现类似问题。不过,新罗宝深圳办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杜小姐向记者表示,广深两地采用的年糕原料并不一样。并且,公司在收到深圳监管局发出的产品不合格通知后,就立即按照监督局要求把这些年糕原料撤掉,并更换了另一个品牌的年糕原料。(记者 邱春燕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