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丽儿与佳儿“同根生”有何玄机 业内称值得深思

2013年04月12日 09:16   来源:国际在线   

  美素丽儿(现称“天赋美素”)奶粉造假一事告一段落,瑞士玺乐集团的中国代理公司——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下称“玺乐苏州”)法人代表牟骏已被逮捕,而玺乐苏州背后的大股东台湾宏全盛公司也浮出水面,事件看似尘埃落定。对于消费者来说,至今都没搞明白,“丽儿”和“佳儿”两家到底有无血缘关系,两者的生产商是否同一家,两者奶源地又是何处。 

  来自同一家生产商? 

  “美素丽儿和美素佳儿其实是同一家生产商,即荷兰菲仕兰坎皮纳公司。玺乐集团委托荷兰菲仕兰坎皮纳公司进行代工,也就是说,美素丽儿和美素佳儿在奶源上是同一家生产商。”4月11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乳制品资深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两家奶源地相同,又是同一家生产商,美素丽儿有事,难道美素佳儿一点关系都没有? 

  多方关系图的焦点集中在荷兰菲仕兰坎皮纳公司,到底谁在撒谎? 

  记者在梳理多方关系后注意到,在央视曝光美素丽儿在苏州被掺杂过期奶粉、原装进口身份存疑后,富仕兰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其是荷兰菲仕兰坎皮纳公司在大陆地区负责奶粉业务的惟一子公司,是大陆地区惟一可以合法使用Friso美素佳儿奶粉品牌的公司”,与天赋美素、美素丽儿等涉案奶粉撇清关系。对于大家关心的,涉案奶粉是否也由其母公司荷兰菲仕兰坎皮纳生产,声明中没有说清楚。 

  但记者注意到,美素丽儿的生产商标清楚地写着“荷兰菲仕兰坎皮纳”,而非瑞士玺乐集团。记者援引瑞士玺乐集团总裁罗伯-范思鲁特的话称,美素丽儿由公司授权,但生产方是菲仕兰坎皮纳。但菲仕兰坎皮纳却坚称,从没有生产过美素丽儿奶粉,其在中国的子公司为富仕兰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运营品牌为“美素佳儿”,与美素丽儿没有任何关系。 

  此外,瑞士玺乐集团向在公开声明中表示,美素丽儿是由荷兰菲仕兰坎皮纳根据玺乐集团的配方在荷兰生产和包装的。荷兰菲仕兰坎皮纳是该产品惟一的生产商。 

  据媒体报道,已被抓获的牟骏也承认,授权方瑞士玺乐集团和生产商荷兰菲仕兰坎皮纳对于造假行为“并非一无所知”。一个承认,一个否认,其中有何隐情?相关媒体就此事联系荷兰菲仕兰坎皮纳在中国的子公司富仕兰,未得到确切的回复。 

  两个美素的背后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玺乐集团向荷兰菲仕兰坎皮纳收购了美素品牌在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的商标使用权,也就是说,在中国,美素品牌的市场销售和推广还是由富仕兰负责。 

  关于“Friso美素”商标这块金字招牌,荷兰菲仕兰坎皮纳与瑞士玺乐集团两家“巨头”曾经掐过架。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美素丽儿的品牌拥有者是玺乐集团,玺乐在中国采取的是授权经销商的方式,并且在中国发展了3家经销商,这对品牌和质量管理已经埋下了祸根。据了解,这3家经销商分别是宁波海禾婴幼儿食品、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和一家沈阳的公司,这些经销商分别为所代理的玺乐集团奶粉起了中文名字,即玺乐和海禾儿。 

  “2011年,由于美素佳儿在国内卖得非常好,品牌知名度很高,因此,玺乐集团在中国的这几个经销商就打起了山寨的主意,他们把玺乐、海禾儿品牌改成了容易让人混淆的美素丽儿,借美素佳儿上位。”上述人士表示。 

  正是因为在中国市场冒用“美素”这个商标品牌,荷兰菲仕兰坎皮纳极度不满,并在海外以“商标侵权”的名义将瑞士玺乐集团告上了法庭,后来经过协调,国内的美素丽儿于2012年4月之后改名为“天赋美素”,但依然还是打着“美素”品牌的擦边球。 

  “有个问题是,美素丽儿涉嫌商标侵权,改名后的天赋美素中也有‘美素’两字,为何荷兰菲仕兰坎皮纳不继续上诉,并允许其在中国市场上销售这么久,其中有何内幕,私底下有何交易,都值得深思。”上述人士说。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