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药被诉虚假宣传 或成饮料业首因商业混同被诉企业

2013年04月12日 09:25   来源:新快报   

  

  ●因包装和宣传相同,购买后发现口感却完全不同 

  ●或使广药成为饮料行业首个因商业混同被起诉企业 

  新快报讯 4月2日,济南消费者起诉广药“虚假宣传”诉讼一案,已在山东历下区法院立案。这可能是第一个消费者站出来起诉广药王老吉虚假宣传的官司。 

  原来,济南消费者刘先生因受到“王老吉”外包装和广告宣传的误导而导致错误购买,饮用后发现口味变了,才知道现在的“王老吉”已非往日的“王老吉”,一怒之下将广药推上了被告席,并郑重要求广药向其道歉,此案或将使广药成为饮料行业首个因商业混同被起诉的企业。 

  据悉,山东济南的刘先生一直是王老吉凉茶饮料的消费者,从2008年以来经常饮用“王老吉”凉茶。今年春节期间,刘先生在济南华联超市购买了一箱王老吉,当时看到外观包装与原来的红罐王老吉包装一模一样,旁边的广告语“185年独家秘方正宗凉茶王老吉从未更名”等宣传信息后,便买了下来。 

  但饮用中,刘先生发现,现在商场出售的红罐王老吉凉茶口感与原先完全不同,因此感觉自己上当受骗,并认为包括自己在内的消费者仍会受到“王老吉”外包装和广告宣传的误导而导致错误购买,所以,一怒之下便将广药告上了法庭。此前,也曾有多名网友指现在的王老吉不是以前的王老吉,包装酷似以前的王老吉,但口味却完全不同了。 

  刘先生认为,广药此行为已涉嫌欺诈,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有关规定,当事人广药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还消费者知情权。 

  据悉,王泽邦后人近日发布联合声明表示,目前广药生产的王老吉凉茶已不是按照王泽邦祖传秘方的制作方式来生产的。作为世代相传的凉茶秘方王泽邦后人从未传授给广药集团,因而广药集团声称拥有王泽邦先生手写秘方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健仪去年就曾在公开场合发表声明,“我已将祖传秘方独家传授给加多宝集团。加多宝生产的凉茶是我独家授权配方的,过去是,现在是,未来还是。” 

  而广药生产的绿盒曾经历过口味由苦到甜的改变,其中配方也做了变化。而之后开始生产红罐后,凉茶配方又做了调整,并且味道越来越接近加多宝。(新华网)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