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菊花茶能放心喝吗?

2013年04月09日 08:5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近年来,关于菊花茶有毒的说法屡被提起。有网文称,全世界所有花茶都要用杀菌剂保鲜,其中菊花杀菌剂贝芬替超标尤为严重。菊花种植和加工过程大量使用贝芬替吗?干菊花是否需要用杀菌剂来保鲜?人民日报记者近日来到杭白菊主产地浙江桐乡市、滁菊主产地安徽滁州市进行调查,并采访了有关专家。 

  种菊花大量使用农药吗? 

  调查:真菌病严重时洒多菌灵,20毫升药兑30升水,用药量很少;滁菊天生有苦药味,不易生虫 

  在安徽省滁州市郊的琅琊区胡桥村,记者见到了村里的滁菊种植带头人戴尚章。 

  戴尚章告诉记者,菊花属于春播春栽作物,根发苗之后,一般在3—5月份进行移栽,或剪下菊枝扦插。“菊花适应性强,但排水很重要,温度高了、水多了,菊花容易生病。滁菊易生的真菌病主要是炭疽病和角斑病。病害严重时,常用办法就是喷洒多菌灵,使用20毫升药兑入30升水,用药量很少。” 

  记者来到家家户户种植杭白菊的浙江省桐乡市白马塘村暗访。该村东周小组组长沈树芳介绍,杭白菊的病虫害与其他植物差不多,细菌病有叶枯病、根腐病,但只要种得高、排水好、通风好就不大会出现。 

  对于使用农药的问题,沈树芳说,多菌灵用得不多,也只在7、8月份高温高湿阶段发现病菌时用。但杭白菊收获期在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天气已经凉爽,不需用药,灭菌药残留问题不需担心。 

  安徽省滁州市滁菊研究所所长龚建国告诉记者,贝芬替在国内就是多菌灵,是防治滁菊真菌病的常用药,也是国家允许使用的低毒农药,在安徽省地方标准中有明确使用要求。记者找到了《滁菊主要病虫害的防治》安徽省地方标准,其中提到,对于炭疽病等真菌病的防治,可以使用70%多菌灵500倍液。 

  “除了真菌病,就是虫害。但由于滁菊黄酮、挥发油含量高,有苦药味和强适应性,并不容易生虫,菊农收获前两月普遍不会用药。即使个别农户花期前使用了低毒农药杀虫,经过这段停药期,也基本不会有农药残留。”龚建国说。 

  台湾情况怎么样呢?记者在台湾采访时了解到,台湾气候与大陆菊花主产地不一样,高温多湿,种植食用花卉常遭病虫害侵蚀,如果农民喷洒农药过量、停药期短或使用不当农药,均有可能残留农药于花草茶中。台湾本地只有苗栗县、台东县生产杭菊,总面积42公顷,产量约3万公斤。 

  一位台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食用干菊花从大陆进口时,都是在海关逐次检验,农药残留超标的一年有两三批次。各地方卫生局每年抽检时也会发现有干菊花农药残留超标,但那些干菊花往往来路不明,因为台湾干菊花走私相当厉害。 

  加工菊花用杀菌剂等保鲜? 

  调查:杀菌剂是菊花种植过程中防治病害用的农药,不是保鲜剂;成品菊花低温保存即可,无需添加剂 

  对于网传“用杀菌剂贝芬替给花茶保鲜”的说法,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学专家陈宗懋表示:“用贝芬替保鲜杀菌的概念是完全错误的。”他说,贝芬替是全世界应用普遍的杀菌剂,不是保鲜剂,干菊花不需要用贝芬替。 

  那么,在菊花加工储存过程中会添加其他保鲜剂吗? 

  缪文建是桐乡缘缘食用花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据他介绍,菊花加工工艺比较简单,传统方法是把杭白菊做成菊花饼,蒸后晒干;但现在桐乡已经基本淘汰菊花饼形式,采用机械化加工。“现在菊花采下来两三小时后送到工厂就杀青了,再4个小时烘干。隔天再烘干4小时,就是完全干燥的成品。” 

  “现在烘干加工的占80%以上。”桐乡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沈学根说。 

  滁州金玉滁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睿介绍,滁菊、黄山贡菊、亳菊、杭白菊为全国四大药菊,加工工艺大同小异:清洗干净,放入锅炉高温蒸汽杀青,之后放入烘干设备进行烘干脱水,之后再对半成品进行紫外光杀菌、品质分级等处理,最后进入包装环节。 

  “菊农自己加工干菊花,一般就在自家大锅中蒸煮杀青,然后在场地上晒干。”戴尚章说。 

  菊花不加添加剂能否长久保存?张睿说,菊花一般低温保存即可,没必要用添加剂。成品干菊花中水分过量可能会导致霉变,所以干菊花的水分是生产过程中会严格控制的标准,也是重要的检测项目。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昆明)常务副主任黎其万研究员表示,现在很多食品包装材料可以很好保鲜,采用保鲜剂反而会影响菊花的口感和香味,商家一般不会采用这种方式。 

  龚建国告诉记者,过去小企业在菊花加工中可能用硫磺熏蒸。“这种工艺目前已经渐被淘汰,因为硫磺熏蒸会在干菊花表面有二氧化硫残留。” 

  菊花主产地如何监管? 

  调查:专家指导施肥、杀虫;近几年抽检没出现问题 

  据了解,桐乡本地种植杭白菊从明末开始,至今已经几百年。“杭白菊是当地一张名片,桐乡市政府为了保护这个品牌,管理比较严格。如企业与农户签订单后送农药,政府给予引导奖励;合作社成立服务队,统一指导喷药。”桐乡市农经局副局长陶稚彪介绍。 

  种植户沈树芳说,“我们成立了合作社,有农技专家指导种植、施肥、杀虫。” 

  缪文建说,产品直接进入美国、欧盟,从没有出过问题,而且销量非常好。 

  桐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室副主任冯恺介绍,检验所日常巡查、抽检、企业委托检验都有。2008年杭白菊获得地理标志产品称号后,对砷、铅、铜、乐果、敌敌畏、二氧化硫这六项卫生指标都有规定。从近年来的抽检看,合格率为100%。 

  “滁州市每年都会对滁菊的水分、灰分、砷、铅、二氧化硫、六六六、滴滴涕、敌敌畏、乐果、杀螟硫磷等进行检测,2008年至今没有检测到不合格产品。”滁州市质监局食品科科长张瑞昌告诉记者。“这些检测项目也是2011—2012年安徽省质监部门对全省菊花产品的检测项目,标准是根据国家有关代用茶限量标准制定的。” 

  产品质量如何把关?张睿告诉记者,“我们一点都不敢马虎,一旦查出问题是要摘牌的。” 

  菊花茶能放心喝吗? 

  调查:多菌灵水溶性不高,泡茶后摄入体内的量微乎其微;身体虚寒的人要少喝 

  记者在查询相关标准时发现,滁菊与杭白菊等产品的国家标准中并没有规定多菌灵的限量值,当地检测部门也没有检测多菌灵项目。为了检测多菌灵含量,记者分别在北京、昆明、杭州、合肥及滁州买了9个菊花样本委托3家检测机构检测多菌灵残留量,其中杭白菊2种、黄山贡菊2种、滁菊1种、散装菊花4种。参考茶叶中多菌灵残留量少于等于5毫克/千克的农残规定,9个标准只有1种散装菊花含量超标,为6.8毫克/千克,其余都在标准以下。也就是说,在随机购买的检测样本中,有独立包装和产品信息的菊花,多菌灵含量未超标,无品牌的散装菊花可能存在问题。 

  “我本人夏天也喝菊花茶。”陈宗懋说,多菌灵的每天允许摄入量是0.03毫克/公斤体重,本身的急性毒性并不高。以大白鼠为例,每公斤体重吃下15000毫克多菌灵,会造成50%的死亡率。 

  专家表示,菊花茶能放心饮用。干菊花泡的量很少,一天最多3—5克。而多菌灵水溶性不高,每升水中的溶解度为8毫克,也就是百万分之八,泡茶后摄入体内的量微乎其微。 

  黎其万建议,购买菊花茶的时候,首先看花色是否正,如果特别白,就要考虑可能是用硫磺熏蒸过。另外,天然的菊花放久了会变色,如果买来放了几个月都不变色,也有可能是硫磺熏制的。第二是闻气味,天然的菊花只有淡淡的清香味,不能有酸味。如果有酸味,可能二氧化硫超标了。另外,菊花属寒性,不宜长期饮用,尤其是身体虚寒、肠胃不太好的人,要慎喝。(董文龙参与采写 栏目统筹:罗 彦)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