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桂人堂金花茶集团产品涉嫌掺假

2013年04月09日 09:32   来源:新华网   

  3月29日,一篇《广西桂人堂金花茶集团涉嫌“挂羊头卖狗肉”》的报道经中国广播网、中国网、千龙网、文汇报网、大公报网、搜狐网等多家网站转载,报道桂人堂集团(下称桂人堂)涉嫌掺假事件。而桂人堂网站于4月1日发表声明称,记者报道严重失实,本网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国家权威部门出示的鉴定报告是虚假的?

  4月1日,桂人堂网站发布《关于不实报道的严正声明》,声称将对不实报道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网站和责任人的连带责任,以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据某媒体人说,其实桂人堂的砖茶、饼茶等产品真假很容易鉴定。只要工商局、质监局、媒体组成“公正员”小组,到防城港市金花茶保护区或金花茶公园采摘普通金花茶、显脉金花茶嫩叶作为标准样品,或者从市场购买乌龙茶作为标准样品,抽检桂人堂的相关产品作为检材,同寄到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野动植物刑事物证鉴定中心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析测试研究中心检验鉴定,还可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标准代用茶金花茶(DB45/T 584—2009)测定,真相就大白了。

  另知情人提供的录音显示,南宁市青秀区工商局经济检查大队陈豪队长称,该大队已抽检桂人堂饼茶、饼茶等产品,送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野动植物刑事物证鉴定中心鉴定。黄副队长出示的鉴定结果:送检样品与金花茶在微观纹理特征和形态结构上不一致。

  桂人堂基地和原料令人质疑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桂林函【2002】67号)文件显示:同意桂人堂(原富新公司)开发利用的金花茶为普通金花茶、显脉金花茶两个品种。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桂环管字【2002】29号)文件显示:根据预测,拟建基地建设第5年起方有一定叶片产量生产,你公司届时可以向我局申报金花茶叶片加工规模生产,经组织检查核定后,方可投入产品批量生产。

  以上文件表明,2007年桂人堂方有一定的原料产量。可是,桂人堂2007年的招股宣传册却宣称:2005年销售收入1776万;2006年销售收入6000万;2007年销售收入2亿;2008年销售收入3.5亿。

  很明显,桂人堂产品存在虚假宣传或“掺假”。

  从事多年金花茶种植的某人士强调,一亩地种植金花茶约600株,直径2厘米高30厘米的扦插苗4-5年高约1米,方可采摘利用。每年发新梢2次,秋季如采新梢便影响结花蕾。每株可采约20个芽尖嫩叶/20g(一芽三叶、四叶),1公斤产品需要约5公斤新鲜芽尖嫩叶。

  

  

广西桂人堂金花茶集团产品涉嫌掺假

  

  

  淘宝网桂人堂旗舰店“紫金桂宝”(一口价1280元)宣传截图

  原桂人堂办公室员工曾先生在不知记者身份的情况下对话录音:

  记:你以前是哪个公司的?

  曾:桂人堂的。

  记:以前你在桂人堂做什么的?

  曾:办公室的。

  记:桂人堂做得比较大。

  曾:这两年还可以,以前都是亏的。我告诉你,靠拿国家项目款,以前我在公司我懂的。

  记:以什么由头什么项目来拿钱?

  曾:建新基地、发明新产品、搞什么生态园等。

  记:听说桂人堂没有原料基地的?

  曾:有,那梭有一个,上思有个观赏园,公司内有一个。

  记:嫩叶能用了吗?桂人堂宣称茶叶都是用嫩叶来做的?

  曾:那个叶子是假的。袋泡茶含有桑叶、甘草、荷叶,金花茶成份很低的。如果紫芽茶,你没上网吗?人家投诉了。饼茶、紫芽茶是用乌龙茶泡浓缩液晒干压制作成。

  记:你也知道这个事情属实吗?

  曾:要买就买花喝行了,不要买那些茶叶喝。

  记:你是他们的员工,早就知道饼茶、紫芽茶是假的?

  曾:谁不知道?从公司出来的人谁不知道?

  记:从什么时候开始造假?

  曾:这个我就不清楚。

  记:砖茶、紫芽茶里面到底有没有金花茶?

  曾:没有。

  记:他没有原料,只能是买别的东西掺假?

  曾:嗯。

  桂人堂集团种植基地调查结果

  桂人堂网站发布《关于不实报道的严正声明》称,“我公司现有五个基地,文章中只提到我公司其中的一个基地,典型的是在误导公众。”

  一位不愿具名的原桂人堂那梭基地员工告诉记者,桂人堂集团采挖横水林场的野生金花茶移植到此“基地”,然后将20-140年有价值的名贵树木采挖高价卖掉,最后烧山种植速生桉,不是种植金花茶。

  采访中,记者得到的一份2009年4月8日防城区那梭镇林业站出示的《证明》和2009年4月2日防城区林业局那梭镇林业站出示的《说明》证实了以上说法。

  

  

广西桂人堂金花茶集团产品涉嫌掺假

  

  

  防城区那梭镇林业站出示的《证明》复印件

  防城区那梭镇那钦村的桂人堂基地,于2012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金花茶苗园大棚等设施建设。

  上思县魔石谷桂人堂金花茶观赏园原劳务队长黄伯介绍,园区约25亩,每亩种植金花茶扦插苗90-110株,死了很多,后来用油茶树嫁接,存活率也不高。有一棵“茶族皇后”是从防城移植来的,在园区小道两侧种植“象征意义”大一点的金花茶,是为了搞旅游观赏。原来搞“公司+基地+农户”基地400亩左右,但实际种植没那么多,后来把那些苗都挖走了。

  园区附近村民也证实附近没有金花茶种植基地的说法。

  据曾参与桂人堂上思魔石谷基地育苗的高级园林工程师回忆称,该基地约几十亩,所种植的金花茶稀少。

  桂人堂东兴市江平镇交东村基地约30亩,有些金花茶种植在林树下,有些种在大棚下面。据村民介绍,该基地建立两年左右,大栅里的金花茶都是从越南那边购来的长生小树苗。

  剩下的两个基地记者将进一步调查。

  靠收购野生金花茶作为原料

  桂人堂网站发布《关于不实报道的严正声明》指出,“文章所提到的论文集中记载的金花茶元素含量是专家、学者的研究论文,不代表依据,而且我公司的产品是按照企业标准生产,不具有可比性。”

  知情人告诉记者,曾参与桂人堂产品研究的一位教授告诉他:“桂人堂圆茶是用金花茶老叶制作,不是纯金花茶,有一半以上是真的,金花茶没什么味口感不好,添加别的茶叶改变口感。原来添加苦丁茶,后来改为添加乌龙茶等茶叶。桂人堂基地原料不多,都是刚种上去,原料靠收购的,有些从越南收购。金花茶长得很慢,大家都知道的,桂人堂肯定没那么嫩叶,想都可以想得出,能有那么多吗?桂人堂基地采摘嫩叶生产大量产品,不可能!不可信!金花茶茶多酚含量很少,咖啡碱也很少(检测报告限0.0003%),送去广西分析测试研究中心检测便知真假。”

  防城区那良镇人黄先生在不知记者身份的情况下透露,几年来,他帮桂人堂收购的野生金花茶树有几万株。有些经桂人堂转手卖给别人,要不桂人堂怎么生存?桂人堂的原料主要靠收购,金花茶嫩叶很少的。

  防城区大录镇吕先生说,以前都是桂人堂李耀武经理开车来收购野生金花茶。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