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粮农组织要求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应对禽流感

2013年04月07日 08:29   来源:新华网   葛晨

  针对近期出现的H7N9禽流感病毒,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5日要求加强动物疫病防控措施。

  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胡安·卢布罗斯说,动物疫病防控和人体健康卫生措施有助于防范病毒在看似健康的禽类或其他动物中传播。

  他解释说,与导致鸡群大量死亡的H5N1禽流感病毒不同,动物感染H7N9这种新型禽流感病毒后,短时间内可能几乎无法发现其症状,因此难以立即发出疫情警报,这意味着农户可能不知道病毒正在其饲养的家禽中传播。

  “这种病毒很难被检测到,为减少病毒向人和其他动物传播的风险,良好的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变得更加重要”,卢布罗斯说,农户、牧民、运输及销售人员和消费者积极采取疫病防控和卫生措施,是“首选且最有效”的防范方式。

  粮农组织在其网站上列出一些防范措施,如确保将禽肉产品烹饪熟后再食用,把禽畜饲养区与人类生活区分隔开,勿把病禽、死禽、宠物鸟类和野生鸟类列入人类“食谱”等。

  粮农组织说,出现H7N9新型禽流感病毒后,中国迅速通报了人体感染病例,并立即向公众发布与该病毒特点相关的详细信息和防范措施。根据这些信息,粮农组织和国际科学界分析了这种病毒的基因序列并开展评估,希望能更好地认识其特性及对其他生物的潜在危害。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