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粮食危机或可避免

2013年04月03日 07: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史燕君 

  据预测,到2030年,粮食需求将会提高30%至40%。有人就此认为,新一轮粮食危机可能无法避免。不过,嘉吉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彭国瑞对于上述问题却持乐观态度。“只要各方齐心协力,就无须恐慌全球粮食危机。”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彭国瑞说。

  “我们要更深刻地理解价格所扮演的角色。提起价格,人们往往简单将之归结为造成通货膨胀的潜在因素。然而,对于价格在激励全球农民粮食耕作乃至畜禽养殖,满足全人类所需食物的贡献,却鲜有关注。”彭国瑞表示,利用好价格机制兼顾激励农民和满足城镇消费者的需求,是确保为全球提供充足、安全、价优食品的关键要素。

  彭国瑞认为,要将商业化经营的中小农户与以薄田谋生的农民区别开来。“相较于依靠一亩三分田谋生的农民而言,那些经营农场、然后将经营利润进行再投资的商业农户与之有着天壤之别,两者所需要的市场和政策信息也截然不同。”彭国瑞还强调,有必要认真商榷探讨科学的作用,尤其是在粮食科学生产中的接受度。他表示,全球粮食应增产70%来满足人类食物所需,还要生产更安全的粮食、生产过程中更多地降低碳排放、更节水,更少地使用化学肥料。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