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食品安全新规:餐馆致食客死亡需在店内公示

2013年04月01日 09:01   来源:解放日报   

  餐馆受过哪些惩处将不再“悄无声息”,而需在明显位置自行张贴公告;网店必须如实在线开具网络发票,不符合规定的发票,您有权拒收;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光纤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有望解决……4月,包括《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在内的又一批新规开始实施。它们将逐步改变人们的生活。 

  致食客死亡餐馆需贴公示 

  今日起,《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正式实施。昨天,涉及包括餐企违法惩戒、民俗旅游户、夜市、消毒器具等内容的7项配套文件已在市卫生局官方网站公示。今后,一年内连续两次以上受较大数额罚款的餐饮单位将在店内自行公开“惩戒信息”。 

  根据新的食品安全条例,餐饮器具消毒企业将由工商部门正式转交至卫生部门监管。今后,餐饮器具清洗消毒企业都将实行准入制,获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后方可经营。餐饮器具清洗消毒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依照《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最高罚款5万元。 

  今起,本市将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严重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公示。凡连续12个月内受到两次以上较大数额罚款处罚或者连续12个月内已受到一次责令停业行政处罚的,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者有死亡病例等严重后果的餐饮单位将由卫生行政部门发放食品安全违法惩戒公示书,其中明确写有违法餐饮服务提供者名称、严重违法事项和行政处理决定等需要现场公示的信息。接到该公示书后,餐饮单位应将其张贴在经营场所内的明显位置。直至履行行政处理决定规定义务后,再由卫生行政部门撤销现场公示。 

  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严重违法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卫生行政部门可以通过电视、报刊、广播、互联网等曝光。 

  网络发票不合规可拒收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网络发票管理办法》今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开具发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如实在线开具网络发票,不得利用网络发票进行转借、转让、虚开发票及其他违法活动。网络发票是指纳税人通过互联网、使用税务机关提供(或认可)的网络发票开具系统开具的普通发票。使用纸质发票,需要纳税人往返税务机关办理发票领购、验票、认证、抄报税等事项,推行网络发票减少了以上这些环节,可以有效降低税收征纳双方的成本。 

  《办法》规定:“单位和个人取得网络发票时,应及时查询验证网络发票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对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拒收”。 

  新建住宅全面实施光纤到户 

  《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两项国家标准今日起正式实施。国标要求,在公用电信网已实现光纤传输的县级及以上城区,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的通信设施应采用光纤到户方式建设,同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农村地区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实现光纤到户。 

  标准的正式实施,对于加快推进光纤到户、建设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充分保障用户的自由选择权将发挥关键性作用。 

  相关新闻 

  出厂合格证违规 车企将遭处罚 

  据新华社电 今天起,机动车生产企业(包括国内和进口机动车生产企业)将使用新版“合格证信息管理系统”,新系统增加了填报、上传车辆配置信息等内容。 

  工信部与国税总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信息管理系统、加强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和优化纳税服务工作的通知》,对承担车辆出厂合格证日常管理的工作机构提出高标准严要求,两部门将定期对车企上传车辆配置信息进行核查,对未按要求填报或上传车辆配置信息的企业,国税机关将依据税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工信部消息称,该通知的发布和实施,既加强了车辆出厂合格证管理和车辆产品生产一致性管理,又提高了车辆购置税征管效率和优化纳税服务,也有利于遏制假冒、伪造合格证,以及防止盗抢、走私和拼装车辆违法入户,对促进汽车行业规范管理和可持续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