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C入美遭罚不如回国发展

2013年03月29日 07:18   来源:科学时报   

  近日,因两家美国公司起诉中国维C出口商联合抬升价格,美国布鲁克林联邦法院裁定,华北制药集团需支付高达1.6亿美元赔偿金。这是中国制药企业首次在美国反垄断诉讼中遭受处罚裁定,华北制药集团已表示不服判决将上诉。中国药企亏损业务在美国遭罚,不如专注国内高速发展的市场,认真服务国人,从中获益。

  维生素C在美垄断案由来已久,2013年3月的此次判决是一审判决,并非终审判决,华北制药公司已经启动上诉程序,这一过程仍将耗时长久,终审判决预期数年乃至更长时间才有结果。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称:“商务部认为本案针对中国企业的审理结果是不公正和不恰当的,支持中国企业采取合法手段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由于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维生素C原料药价格持续下跌,国内企业基本都处于亏损境地,它们为了生存,相互之间竞争非常激烈。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该业务将持续亏损,保守估计2013~2014年每年华北制药将亏损5000万元左右。

  按常理来说,垄断企业一般是市场份额大、利润高的企业,为何一家市场份额小、处于亏损的中国药企会成为美国反垄断的目标,这让人难以理解。

  中国出口美国维生素C的市场规模目前大约在1亿美元左右。在该领域,中国制造商的产能和出口能力都居世界首位,其中华药约占1亿人民币市场份额,不到总体的1/5。而且根据目前的维生素C价格,美国出口业务还是亏损业务,可以想见,华药肯定不会为了1亿元的亏损市场份额去缴纳10亿元的罚款。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3年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中国将迎来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的高峰,2013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2.02亿。

  由于1950年~1990年是中国人口出生的高峰期,这个时间段出生的人将在今后30多年内步入老龄期,未来,中国人对于健康需求、对医疗服务的质量要求会提高。

  受中国特殊计划生育政策影响,中国正在经历人类社会其他国家从来没有经历过的老龄化,中国的老龄化进程也将持续加快,预计到2050年左右,老龄人口会超过4亿,甚至超过目前的美国总人口数量。

  研究表明,老龄人口的人均医疗费用是年轻人医疗费用的3~5倍,中国的老龄人口正快速增长,老龄人口数量的增加以及老龄人口患病率的上升,这都给医药行业带来持续稳定的需求增量。

  此外,在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越来越突出的时代背景下,未来个人在医药方面的消费支出也会增多,医药企业的业绩和利润也将有望实现高速增长。(文/腾讯财经)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