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素丽儿掺过期奶粉调查:监管部门说法自相矛盾

2013年03月29日 15:28   来源: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每周质量报告》3.15特别行动“美素”奶粉疑云

  【导语】

  昨天,新闻频道报道了江苏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生产奶粉,将一些进口品牌奶粉与过期奶粉掺杂,重新灌装并私自更改保质期的内幕。

  节目播出后,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昨天下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美素丽儿涉嫌非法生产奶粉的案件情况进行通报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但是,当地不同监管部门的说法却自相矛盾,非常耐人寻味。

  【同期】苏州市工业园区食安办主任 郎菊明

  犯罪嫌疑人从2012年2月开始,通过擦除原有标识、重新喷码、私印外包装盒等方法,将欧标婴幼儿奶粉的批号篡改为已获得进口食品卫生证书的天赋美素婴幼儿奶粉批号后进行销售。

  【正文】标题2

  苏州市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还通报,警方在案发后一个多月,就将主要犯罪嫌疑人牟峻抓获。

  【同期】苏州市工业园区食安办主任 郎菊明

  2013年1月11日,园区公安分局在上海将该案主要嫌疑人牟骏成功抓获。

  【正文】标题3

  一个早在去年11月就已经因涉嫌非法生产奶粉而被当地质监部门查封并立案调查的涉案企业,为什么不仅涉案奶粉没有被要求召回,而且一切照常运转,仍然大肆公开销售问题奶粉,对于这个问题,苏州市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的解释却令人费解。

  【同期】苏州市工业园区工商局负责人

  一个是没有发现有害的成分,第二是检测的结果对欧洲标准是符合的,但是欧洲标准和我们中国的标准可能有一定的差异,按照中国的标准是不符合的 对于欧洲标准是符合的。

  【正文】

  据苏州市工业园区食品安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11月21日,也就是当地质监部门查封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线的同时,工商部门也对该公司的实际经营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跨春路255号的经销点进行了检查,并对现场产品进行抽样检查。

  【同期】苏州市工业园区食安办主任郎菊明

  对全批次奶粉进行抽样,送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所检测,检测结果:18个批次奶粉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正文】

  这位食安办官员称,在美素丽儿经销点销售的奶粉,送检的18个样品全都合格;

  标题5:而同样令人不解的是,就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苏州市质监部门却宣布,他们在非法生产点抽取了17个样品,经检测仅有3个合格。

  【同期】苏州市工业园区质监局副局长 黄向阳

  我们抽取了17个样品,3批合格,7批不合格,7个无法判断。

  【正文】

  奶粉质量涉及婴幼儿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当地两个不同部门针对涉案问题奶粉抽检结果的说法却自相矛盾。

  除此之外,自相矛盾的说法还不止是抽检结果。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国家建立食品召回制度,食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召回已经上市销售的食品。对此苏州市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涉案企业自2011年11月开始涉嫌非法生产奶粉,但由于监管部门查处及时,其生产的问题奶粉未流入市场。

  【同期】苏州市工业园区食安办副主任 郎菊明

  自2012年10月起,开始拆封灌装的欧标奶粉,并在拆封后分装成光版铝箔小袋(61527袋,24.6吨),由于查处及时,该奶粉没有流入市场。

  【正文】标题7

  然而,在此之前的调查中,记者在涉案企业被查封后,于今年2月至3月先后从北京的部分商场和大型购物网站分10次购买了几十个样品,结果却显示,其生产日期均在涉案企业被查封之前。

  报道播出后,公众质疑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关于信息发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接到食品安全事故的报告后,应当做好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对食品安全事故及其处理情况进行发布,并对可能产生的危害加以解释、说明。那么,苏州当地监管部门从去年11月发现涉案企业涉嫌非法生产奶粉后,在至今长达4个多月的时间里,为什么一直没有及时向社会公众通报问题奶粉事件,直到昨天我台新闻频道节目播出之后,当地相关部门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情况呢?

  【同期】苏州市工业园区食安办主任郎菊明

  由于案件还在查处过程当中,还没结案,我们有关部门正在全力追查,结案以后我们会向(社会)公布。、

  【口播】

  当地官员的解释是,由于案件还在调查中,所以既没有及时公布信息,也没有召回并停止销售问题奶粉。

  这场发布会有一些问题非常让人费解,首先就是当地工商和质检部门的说法相差太多,质检局说17个样品仅3个合格,但工商局却说产品没问题,18个样品检测全合格。为什么检测结果相差这么多呢?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工商局说,检测的奶粉不符合中国标准但是符合欧盟标准,但涉案的奶粉是在中国销售,不符合中国标准,怎么能在中国销售呢?

  标题2(昨天节目播出后,北京、上海等地工商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商场超市暂停销售并下架封存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销售的"美素丽儿"问题奶粉。

  截至昨天下午4点,上海已下架问题奶粉1300多公斤。目前,上海市公安部门也已对上海玺乐美素实业有限公司展开调查。

  标题3:淘宝、京东、卓越亚马逊[微博]等各大电商的美素丽儿网店,目前也已对问题奶粉下架处理。)

  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案件查处、产品召回的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