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碧螺春十年来首次遇冷 刀鱼价格跌一半

2013年03月28日 10:33   来源:扬子晚报   王赟

  记者昨日从省物价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倡导节约逐渐形成气候,继2月份中高档烟酒价格不涨反跌、销量下滑后,3月份这一态势又进一步拓展至春季新茶、长江刀鱼等商品,以及团体旅游、公务宴、集体宴请等团体消费,这些商品或服务的“集团性”消费显著减少,价格总体下跌。

  节约风,都“吹冷”些什么?

  苏州碧螺春茶

  公款购买少了,礼品消费也不给力 10年来价格首次下跌

  “尤其是10年来上市价格持续攀升的苏州碧螺春茶,今年首批新茶售价低于去年,而且需求预期不佳。”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吴爱琴称,照苏州和无锡市反映的情况看,新上市的春茶价格是稳中趋跌。

  她举例说,3月下旬,苏州三万昌质量较好青叶收购价每500克在180元左右,一般青叶收购价是130元左右。“比去年便宜了一些,去年同期青叶价格多在200元以上,最高的近300元。”有茶农告诉记者,茶叶消费很大部分靠礼品消费来带动,特别是一些高端茶,今年八项规定出来后,政府公款购买的少了,礼品茶叶消费也不给力,茶叶消费明显受到了影响。

  长江刀鱼

  供应增需求减,收购价跌掉一半

  清明后价格还会“腰斩”

  “今年是刀鱼的大年,供应大,需求减少,价格就下降了,收购价格比去年低了50%-60%。”吴爱琴介绍,今年刀鱼捕捞期是50天,从3月1日到4月20日,长江沿岸的南通、张家港、泰州等地反映,长江刀鱼进入了开捕期,量增价跌。除了量大是降价的一个原因之外,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长江刀鱼的价格卖不出往年的天价,也跟厉行节约的风气有关。有经营户分析,刀鱼之前多用于宴请消费,不少单位取消了公款聚餐宴请,这种情况肯定会影响刀鱼的消费量。

  吴爱琴说,刀鱼是一天一个价,虽然清明前这几天刀鱼价格逐渐上涨,清明过后,刀鱼价格还会“腰斩”,“市场人士预计,到时候刀鱼价格可能会在500元/斤以下。”

  团体旅游

  国内游出国游都明显遇冷 旅游价格总体下跌

  除去部分商品的集团性消费显著减少,一些服务类的集团性消费也遇冷。据常州等地反映,当前团队游显著遇冷,“不仅包括国内游,团体出国游也遇冷,现在各地正积极开发适合大众需求的旅游线路和产品,旅游价格总体下跌,更贴近平民化。”

  与此同时,无锡市统计显示,各星级饭店公务宴骤减,集体宴请等团体消费降势明显,包括婚庆婚宴价格也更加亲民,向大众消费靠拢。(实习生 俞欢 记者 王赟)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