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款吃喝受遏制 长江刀鱼每斤8千元直降到400元

2013年03月26日 14: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公款吃喝受遏制,长江刀鱼身价大跌,每斤价格从8000元直降到400元。西湖龙井价格直线下跌。经济之声评论:更多天价商品将挤出更多不该有的水分。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新华社记者报道,在上海最大水产品批发市场铜川路水产市场,刀鱼由2012年最高每斤8千元跌至目前4百元。多位经营者表示:公款吃喝受到遏制,致使刀鱼价格暴跌。据了解,刀鱼是长江三鲜之首,水产市场一向以“贵族”档次著称。

  今天《第一财经日报》的一篇报道说,舌尖上的茶叶也成为厉行节约的对象。数据显示,浙江、山东、山西等多地都传出茶叶价格下滑。西湖龙井的收购价5天下跌近60%。

  有网友整理出一张“官场消费贬值榜”:三公消费潮退后,高档酒店下滑30%,裁员减薪关店,门可罗雀;茅台、飞天价格栽倒在沼泽地里,下滑40%,破千指日可待;明前龙井贬值50%;长江刀鱼,价格暴跌到每斤4百元,下滑90%。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吃喝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作风的改变,必然带来市场变化。“春江水暖鸭先知”,最先变化的必然是长江刀鱼、高档茶叶这样的天价商品,相信大多数人都乐于看到这类现象。龙井跳水了,刀鱼跳水了,下一个会是谁?我们期待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贯彻执行,将会有更多天价商品挤出不该有的水分。

  长期处于失控状态的公款消费,不仅助长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而且扭曲了商品价格,败坏了市场的基本准则。从这个角度说,长江刀鱼和明前龙井价格"高台跳水",还是让人非常欣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表示,从中央到地方的作风改变,必然会给市场带来变化。

  张彬: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改进作风,公款吃喝得到一定遏制。长江刀鱼由于相对稀缺,往往是一些高档餐馆提倡的美味,其中公款消费占了绝大部分。龙井茶叶的产量和品质确实值不了上万块钱,更多的是作为礼品炒作出来的,而这往往也是公款的消费。所以从这两种商品的价格变化,我们能够发现有一股新风吹来,这就是从中央到地方的作风改变,这股风必然会给市场带来变化。

  除了媒体已经报道的刀鱼、龙井,张彬认为,一些高档商品或珍贵食材的价格都会受到影响。

  张彬:老百姓平常消费不起的商品,理论上都应该有变化,比如茅台酒,现在的价格也在逐步回落,当然有没有回到理性的水平或者价格,还有待商榷。像刀鱼、龙井、茅台,一些高档商品或者珍贵食材价格都会随着这股杜绝浪费的风气,有一定下降。

  单看目前的价格,长江刀鱼跟过去比现在便宜了很多,400块钱一斤,但是一般老百姓觉得还是吃不起。张彬认为,杜绝公款消费,让市场回归公平,商品的价格也会相对正常。

  张彬:需求决定价格,原来公款消费多,价格自然就水涨船高,现在杜绝浪费的风气越来越强,价格肯定就要下降。但是刀鱼到底是不是值这么多钱,龙井茶应不应该卖这么贵,这里确实有很多水分。水分怎么挤出去,恐怕还是要让厉行节约、打击公款消费进一步深化。不过刀鱼的价格也跟它本身的稀缺量有关,产量很少,尤其现在长江水质不断恶化,刀鱼越来越少,价格必然处在高位。与其说挤出水分,干脆就别吃了,也别捞了。厉行节约的政策,除了是杜绝公款消费,就刀鱼来说也是环保的体现。现在过多的行政手段进入市场干预,价格虚高,如果回归到市场公平,价格高低就都由市场说的算。

  商品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需求决定价格。如果价格过于高,消费者应该怎么办,当然不能总是用行政手段干预。张彬认为,保证商品价格稳定,必须要在政府方面做好,上行下效,以回归市场经济本身。

  张彬:市场原则还是要由市场来决定,比如公款消费,由于一些畸形礼品市场的变化,高档消费品体现出的是不真实的市场,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目前的政治风气。比如价格回吐市场,说明政策到位,如果价格虚高特别是公款消费更多,就意味着公款消费上存在很多问题。因此很多人都期望有一个好的市场经济,首先就要上行下效,先把政府方面做好,市场方面才会由真正的市场经济加以规范和管理。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