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款吃喝受遏制 天价龙井、刀鱼价格回归合理

2013年03月26日 08: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徐百柯

  长江刀鱼纵身一跳,溅起的水花那叫一个高,引来掌声雷动。在它旁边跳台的,是明前龙井,一头扎下去,也满是叫好声。

  刀鱼乃“长江三鲜”之首。日前,新华社记者在上海最大的水产品批发市场铜川路水产市场发现,“刀鱼由2012年最高价位每斤8000元跌至目前400元,多位经营者表示:公款吃喝受到遏制,致使刀鱼价格暴跌”。

  更细致的调查是,水产商贩对着东方卫视的镜头说起长江刀鱼的价格和销量均大幅下滑,“比去年最少便宜三分之二”,“二两(刀鱼)去年最少要卖2000多元,今年只要六七百元这个样子”,“去年一天能卖几十斤,今年估计10斤、20斤最多了”,“一半一半,自己家买来吃的占一半,饭店来拿一半”,“老百姓来吃吃呀,便宜了嘛”……

  同样据媒体调查,目前上海市场已很难找到价格上万元的天价茶叶。茶叶商纷纷说,“老早单位买的多一点,现在单位少一点”,“开票的少了嘛”,“私人自己买去喝”,“(现在的价格)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长江刀鱼和明前龙井价格“高台跳水”的轨迹,勾画出的实际上是一种畸形市场的面貌。长期处于失控状态的公款消费,不仅助长奢侈浪费,败坏了社会风气,更恶劣的影响是扭曲了价格,败坏了市场的基本准则。

  需求决定价格,这本是市场原则。8000元1斤的长江刀鱼、上万元1斤的明前龙井,确确实实有人买,明明白白是市场形成的价格嘛,有问题吗?有!因为市场的逻辑还必须追问一句:这种交易的生态正常吗?也就是说,长江刀鱼是处在一个权利对等的合理交易链条中,还是只能可怜兮兮地被权力的鲨鱼所猎食?

  权力的鲨鱼,这个图腾所对应的现实图景之一,便是公款吃喝(当然也包括那些非公款的贿赂性吃喝)。基于这种“展示权力”奢靡需求所形成的价格,其实是一种“伪市场”价格,映照出的是一个被败坏的、不真实的市场。

  被这种扭曲价格绑架的龙井和刀鱼们,徒有现代表象,其本质与前现代时期的贡品并无二致。甚至更糟糕——贡品至少诚实地表达着赤裸裸的权力,而被公款吃喝炒起来的龙井和刀鱼们,却还罩着虚伪与欺骗的面纱。

  畸形的价格,指向不正常的市场及其背后的政经图景。充斥着各种“贡”字头商品的市场,则多半意味着某些真正的市场准则缺席,所以一定难以发育出人们所期待的“好的市场经济”。

  龙井和刀鱼们的价格回归合理空间,或许可以证明,治理失控公款消费取得了初步成果。这不仅有助于社会风气的正本清源,更意味着重塑真正市场准则的契机。我们乐见更多的猛子,扎进没有鲨鱼的清亮池子。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