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官员自曝是限奶令受害者 吁两地互相体谅

2013年03月25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年11月9日,十八大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讨论大会报告,并对中外媒体开放。图为港澳记者在门前围堵十八大代表、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中新社发 廖攀 摄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24日与香港建制派议员午膳前与议员交流,自曝自己也是“限奶令”受害者,呼吁香港人与内地人要换位思考,互相体谅。

  王光亚说,他四个月大的孙儿也是吃香港奶粉,要靠同事为他从香港带回内地,“限奶令”一出,他孙儿的奶粉供应也出了问题。

  香港民建联主席谭耀宗会后引述王光亚称,王希望大家多点包容和体谅︰“他说深港两地合作深化时,出现一些问题并不奇怪,我们应有心理准备,关键是互相体谅,如果互相体谅,有些问题能通过中央和特区政府解决。”

  建制派多名议员亦趁会面为民主派成员争取回乡证,希望能参考今次前海与南沙考察及座谈的经验,让泛民成员参与。王光亚指进行交流活动的前提,是大家要互相尊重和有信任,如条件合适时可再作考虑。谭耀宗称王光亚没有谈及甚么是合适条件,也没有直接说到回乡证问题。

  中共领导层刚完成换届工作,中央对港方针政策会否改变也是议员关心的议题,谭耀宗表示,王光亚强调中央对港方针政策没有改变,并提出三个不动摇,包括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不动摇、坚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不动摇,以及坚持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有关规定的轨道,处理香港政制发展的问题不动摇。

  王光亚向建制派议员提出三点希望,包括建制派议员同心同德、紧密团结,齐心协力为香港;建制派与特首和特区政府同舟共济,坚定支持他们依法施政,并发挥他们自身熟悉港情、了解国情的优势;及在两地交流合作上,要积极发挥沟通和桥梁的作用。他并表示,希望建制派如今次邀中央官员举行座谈会的类似活动“愈搞愈好”,有利凝聚爱国爱港政团的力量,也有助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深化香港和内地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