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泽博:解决粮食供给要有效的管理市场波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魏泽博:解决粮食供给要有效的管理市场波动

2013年03月23日 1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邦吉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魏泽博。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记者 杨斯阳)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议上,邦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魏泽博表示,要解决未来的粮食供给问题,就要有效的管理市场波动。>>>点击进入专题

  魏泽博指出,目前全球有8亿7千万人口营养不良, 要解决未来的粮食供给问题,就要克服条件的限制,有效的管理市场波动。同时,需要政府进行市场监管,确保市场参与各方有效管理风险、改善贸易条件、提高宏观经济和效率。

  以下附全文:

  第一,正如讨论会提纲所述,目前全球有8亿7千万人口营养不良,而且我们现在还有很多人是超重的,我们必须要解决未来的供给问题,仅谷物和釉子就需要15亿吨,而且还要克服条件的限制,有效的管理市场波动。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现在我们全球更多的密切联系在一起,这是关键,有55%的人口都生活在亚洲,只有25%的可耕地面积,还有北非这种不适合耕作的地方,需要基础设施、贸易和有效的市场。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是独一无二的,大多数国家没有这样的优势,非洲需要大量的资金,要让非洲基础设施达到新兴市场水平需要大量的资金,巴西现有的铁路里程低于上世纪20年代的水平。现在贸易成本降低了贸易的效率,农产品平均关税25%,非关税造成的影响更为深远,取消这些壁垒能带来取消关税带来的经济利益,世界粮农组织调查的77个国家中,有四分之一的国家在2007年到2010年间实行了不同形式的农产品贸易限制政策。还有有效的市场,很多市场在基本问题上都没有解决。

  什么叫做好市场?需要有效的监管,合理明确的条款,合理的信息,确保市场参与各方有效管理风险,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改善贸易条件,提高宏观经济和效率。公司领导人需要更多的投资基础设施,我们谈到了非洲,我们在全球有运营好几个码头,还有政策制订者都必须支持更加透明的市场,可以通过提供全面易得的供求信息提高市场透明度。这方面美国农业部是表率,农业市场信息系统更有远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