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克辛:中国有条件进行谷物长期基本自给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包克辛:中国有条件进行谷物长期基本自给

2013年03月23日 1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董事长包克辛。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记者 杨斯阳)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议上,中储粮董事长包克辛表示,去年中国谷物净进口量增加了873万吨是市场行为,只要理顺政策,提高人民和地方的积极性,中国谷物有条件实现需求的长期基本自给。>>>点击进入专题

  谷物净进口量增加属于市场行为

  包克辛表示,人多地少是中国基本国情,中国的粮食自足供应,多年来一直是一个全世界关注的问题,最近一次对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的争议,源自于去年中国谷物进口的大幅度增长。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谷物增长156.7%,净进口量增加了873万吨。包克辛表示,这个现象是中国多年来没有出现过的,引起了中国国内以及世界上很多人的关注。

  对于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包克辛认为,去年中国谷物进口的激增与2004年和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的几次情况不同,不是由于中国谷物供应供求出现了较大的缺口。而是价格因素导致的纯市场行为,国外的谷物价格便宜,国内的谷物价格贵,进口有利可图,引发了较大的进口量。

  包克辛说:"由于中国农业生产,目前中国粮食库存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过去一年中,增加的库存量远远超过净进口的增量,进口的量把国内的量比下来,库存的增加超过进口量,去年在中国是自给自足的。"

  包克辛认为,目前我国库存的品种结构更加趋于合理,小麦、稻谷、玉米库存的品种结构跟消费结构更加匹配,粮食安全暂时没有问题,但并不等于远期没有忧虑,未来城镇化和工业化将持续增加对粮食的需求,

  我国有条件实现谷物长期基本自给

  对于我国粮食种植形势,包克辛认为:一方面,由于种粮的比较效益较低,这种比较效益不断的削弱各级地方政府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在中国的南方,撂荒的问题,双季稻改单季稻问题,虽然也采取了诸多的措施,但这种现象并没有完全解决。另一方面,种粮食改种经济作物或者改成林地。

  包克辛认为,上述两点是中国粮食安全最大的问题。改造占耕地面积三分之一中低产田是增加粮食生产的巨大潜力,要有效挖掘这些潜力,必须充分调动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和6亿农民的积极性。

  根据今年粮食局做出的预算,中国每年流通到消费过程中损失、浪费的粮食约1亿吨,占全年总消费量的五分之一。对此,包克辛表示,这其中有投入的问题、体制的问题、也有观念习惯的问题。中国科技有进步的潜力,控制非食品工业用粮。同时,中国的人口增值现在已经不足10%的增量,只要理顺政策,提高人民和地方的积极性,中国谷物是有条件实现需求的长期基本自给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