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国瑞:粮食危机离我国还很远但要有危机意识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彭国瑞:粮食危机离我国还很远但要有危机意识

2013年03月23日 1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嘉吉全球董事会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彭国瑞。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记者 杨斯阳)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议上,美国嘉吉董事长彭国瑞表示,粮食危机离我国还很远,但要有危机意识。 >>>点击进入专题

  彭国瑞认为,粮食危机离我国还很远,但我国要有危机意识。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有五个影响因素:第一,更好的理解原料的价格,政府要控制通货膨胀,通过价格来支持农民,以更平衡的方式解决粮食产出的问题。第二,将小参与者对话区分开,商业领域的参与者与小型企业之间区别很大,自给自足的农民与在商业级别生产的大公司是不一样的。第三,社会对于科学的接受程度,科技必须获得整个社会的认同和认可,这样才能取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才能有动力发展农业。第四,优势互补,利用好比较优势,通过相互信任进行自由的贸易。第五,在互信的基础上建立自由贸易,使所有国家都能成为共赢者。

  以下附全文:

  粮食危机离我们还很远,但是要有危机意识,我想讲五个解决这个问题的前提,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也能够体现在这方面显示的智慧。第一条,关于更好理解原料的价格,很多时候人们谈到价格都会提到通货膨胀,包括价格在其中扮演的作用,但是同时,政府也遇到了平衡消费和需求的挑战,世界上最主要的20个粮食生产商,他们总的价值是非常高的,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城市里的消费者,我们也需要更多的智慧。现在我在亚洲印度进行了访问,印度正在解决通货膨胀的问题,他们也在补贴他们的农民,这是他们在政治层面做的事情,那就是控制通货膨胀,通过政府支持的价格来支持那些农民,以更平衡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解决粮食产出的问题等等。

  第二个前提,我们必须把小参与者对话区分开,事实上,商业领域的参与者与小型企业之间是有非常大区别的,那些自给自足的农民与哪些在商业级别生产的大公司非常不一样,我们从政策的角度看问题的时候,要把它们作为一个实体来看。第三,我们必须谈一谈科学以及社会接受程度的关系。对我来说,农业就是用更少的资源来得到更多的产出,通过更少的耕地产出更多的粮食,使用更少的水,这些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前提是我们必须获得整个社会的认同和认可。这样农业才能取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才能继续有动力发展农业。

  第四,关于比较优势,在中国的北部做的非常好,一英亩地上可以产八到十吨的粮食,而在有的国家可能只能产两吨的大豆,所以中国必须找到自己的优势领域,可以从巴西产大豆更有优势的地方进口,把自己的耕地用来生产稻米、玉米或者甘蔗等等,这样两个国家是双赢的,所以我们要好好利用比较优势,通过相互信任进行自由的贸易。通过这样年复一年交易之后,所有的人都是受益者。

  最后一点,除了比较优势之外,美国比中国进口玉米还要多,对我来说这一点很有意思,很多人没有想到这一点,但这确实是事实,在美国的东海岸玉米比较便宜,可能比巴西的玉米要便宜一些,比如在佐治亚州都有这样的情况,但是通过在互信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自由贸易,所有的国家都可以成为共赢者。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