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旭波:保障粮食安全应提高单产 建立多元化供应基地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于旭波:保障粮食安全应提高单产 建立多元化供应基地

2013年03月23日 1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旭波。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记者 杨斯阳)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议上,中粮公司的总裁于旭波表示,虽然我国粮食实现九连增,但粮食增产跟不上国内消费需求发展,城市化将进一步推进食品结构的调整和消费的升级。同时,于旭波认为,我国应建设多元化供应基地,增加粮食保护价弹性,提高农民积极性,保障粮食安全。 >>>点击进入专题

  我国粮食增产跟不上消费需求发展

  对于粮食总体形势,于旭波分析,中国粮食主要是集中在小麦、玉米和稻谷三个品种。去年粮食已经取得了生产九连增,总量5.9亿吨,去年进口粮食总量1400万吨,大豆进口、油料进口、油菜籽、棕榈油、畜产品、乳制品进口都在增加,大豆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80%,数量远远低于粮食完全达到自给的水平。

  去年我国进口1400万吨粮食,于旭波认为是受三因素影响:第一,华北地区玉米发生问题,集中到东北地区采购,价格有所上升。第二,国家主动进口。第三,我国对农产品实行是保护价,近年粮食价格不断上涨,相对于人民币汇率不断坚挺,国外的粮食进口率越来越强,个别地区个别品种上减产带来一部分粮食进口。

  于旭波表示,九年增长虽然是了不起的成绩,但粮食的增产跟不上需求的发展,需求的发展主要是由于人口的增长、收入的增加、消费的升级、城市化的推进等因素导致。同时,在过去十年里,我国国民在食品消费结构上产生了很大的变化,肉类增长了四分之一、植物油消费翻番、糖消费超过了1.5倍。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城市人对猪肉的消费比农村多出了将近50%,对于鸡肉消费多了1.5倍,对鸡蛋的消费多了一倍,牛奶消费多了1.5倍。对此,于旭波认为,未来城市化将进一步推进食品结构的调整和消费的升级,加快对肉蛋奶的消费、对口粮的需要。

  我国应该更多建设多元化供应基地

  于旭波表示,从全球来看,中国的消费水平还有很大的潜力,现在中国整个经济增长、食品结构的变化、未来粮食进口、对油脂、饲料的进口还会进一步增加。中国经济发展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这个过程推动了国外主要粮食生产国不断拓展耕地面积,不断的提升粮食产量,带动了国际分工。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中,稻谷增加17%、小麦增加19%、大豆增加29%、粮食增加上涨幅度不是很大,价格的上涨大大促进了供给。对此,于旭波认为,国际上粮食危机不断被提起,但是世界粮食库存比例接近17%到18%的警戒线,真正由于粮食短缺导致了粮食危机没有发生过,在合适的价值之下,未来全球粮食供应能力非常大。

  对于粮食安全问题,于旭波认为,国家提高单产的举措是正确的。从未来中国全球供应网络来看,我国应该更多建设多元化供应基地。当前粮食价格不断的提升,我国可以借鉴国外好的经验,增加粮食保护价弹性,改变保护价,使得国际价格真正的低于国内保护价,将差价直接补贴给农民,有效的抑制不必要的竞争。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