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制售有害保健品案破获"根治糖尿病"致患者中毒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特大制售有害保健品案破获"根治糖尿病"致患者中毒

2013年03月22日 10:44   来源:法制日报   

  盐酸丁二胍,这一不太知名的化学物质,在国内主要用于制作灭火器。该物质具有较大毒性,人食用后抢救不及时可导致死亡。 

  然而,就是这样的物质,竟然出现在一种名为山芪参胶囊的保健品中。销售商甚至声称该胶囊为纯中药制剂,能够根治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这一疑难杂症。 

  近日,公安部协调指挥江苏、北京、河北等地公安机关统一行动、集中收网,成功破获北京阳光一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特大制售有害保健食品案,捣毁生产、销售、仓储窝点5个,案值3000余万元。 

  受害者毒发住院治疗 

  2012年5月,江苏省扬州市药监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服用在扬州广陵区金福海保健品商店购买的山芪参胶囊后,红细胞大幅下降。经药监部门检查发现,金福海商店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便将线索移交给扬州警方。 

  “接到移交线索后,我们迅速与药监部门对接,确认了山芪参胶囊含有一种名为盐酸丁二胍的有毒物质。”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副局长方临对记者说。 

  方临告诉记者,警方走访的受害者反映,一些人服用山芪参胶囊后尿酸和转氨酶增高,一些人则红细胞、血小板降至极低,在住院治疗并停止服用山芪参胶囊后才恢复正常。 

  为查明该胶囊的生产源头,实现抓主犯、打源头、端窝点、毁网络的最终目的,扬州警方经过3个多月的细致摸排,查出该胶囊生产企业是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北京阳光一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后经公安部统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进一步查明,阳光一佰公司将山芪参胶囊销往全国23个省(区、市),共有销售点142个。 

  进价65元零售价498元 

  今年1月29日,公安部统一部署抓捕行动。广陵公安分局多警种配合,分赴北京、河北和扬州进行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其中一人便是金福海商店负责人张某。 

  据张某交代,他是在一次阳光一佰公司的招商会上接触到这家公司的。阳光一佰公司把经销商们安排在一家宾馆开会,“大家吃吃喝喝就签订了销售合同”。 

  “从2011年6月起,张某先后4次向阳光一佰公司汇款近20万元购买山芪参胶囊。张某被抓时,该胶囊几乎销售完了。”广陵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王友清说。 

  据王友清介绍,山芪参胶囊进货价格为每盒65元至100元,金福海商店零售价为每盒498元,促销时购买10盒送2盒。警方正在核实获利金额,初步估算有五六十万元。 

  该胶囊价格不菲,为何还有那么多的群众购买? 

  王友清解释说,张某抓住了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求医心切的心理,通过电台和报纸做广告,或从非法医疗机构买来患者信息上门推销,宣称山芪参胶囊为纯中药制剂,对糖尿病特别是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可根治,如该胶囊含有西药及违禁成分,自愿赔偿100万元。同时,患者可以先免费试吃,有疗效再购买。 

  “服用药物的开始阶段,血糖有所下降,表象上确实有一定效果,因此蒙骗了不少群众。”王友清说,张某及其业务员进而忽悠群众一次性购买一个疗程10盒山芪参胶囊,费用为4000多元。 

  明知违法受罚后再犯 

  记者在网上搜索北京阳光一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相关链接2.1万个。搜索山芪参胶囊,链接则近20万个。不少人都发出疑问:山芪参胶囊对治疗糖尿病有没有效果,是否有副作用? 

  记者登录阳光一佰公司官方网站看到,该公司在自我介绍中称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和网络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美容品、保健品科研创新公司。然而在网站供应信息分类中,该公司介绍的9款产品,有美白面膜、足浴宝等,并没有山芪参胶囊。 

  王友清说,阳光一佰企业已有较大规模,有员工30多名,负责人为习某。2010年生产山芪参胶囊,2011年开始在全国推广。 

  “习某应当知道山芪参胶囊含有盐酸丁二胍,也应当知道盐酸丁二胍有毒性。”王友清表示,习某将含有盐酸丁二胍的原料称为“1号药”,此外,山芪参胶囊曾因添加有毒有害物质,被药监部门查处过,但该公司未停止生产。 

  记者还了解到,习某在2004年时,就因在保健品中违法添加伟哥成分被有关部门行政处罚过。 

  我国法律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或者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是公安、药监、卫生等部门共同的责任,部门间必须加强联动,强化信息交换,第一时间了解到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的新动向,重拳出击,责任追究到位,让这类违法犯罪无处藏身。”方临说。(记者 周斌)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