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味精搬离河北遗留环境问题 三方说法不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梅花味精搬离河北遗留环境问题 三方说法不一

2013年03月22日 10:03   来源:人民网   彭亮

  2013年伊始,位于河北霸州的梅花味精厂逐步停产。2010年以前,该厂一直是河北梅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改制为梅花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花集团”)的主要生产基地。

  总资产90亿元、员工1.3万人的梅花集团,如今已经开始了新的扩张。“好几千人都去了新疆。”一位在职的梅花集团员工说,河北霸州的梅花味精厂停产后,数千名工人已转移至其位于内蒙古和新疆的新生产基地。

  2009年,央视《焦点访谈》曾曝光过梅花味精向农田大量排放工业废水的事件。4年过去,位于河北霸州的梅花味精厂虽已停产,然而,梅花集团对当地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并没有完全消除。

  巨坑犹在 厂房遗留

  人民网财经记者奔赴河北霸州,实地探访了河北梅花味精厂及其周边环境。

梅花味精厂原先排放污水的大坑(人民网记者 彭亮 摄)

  在当地村民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原先排放污水的大坑。大坑位于荣乌高速以北、高速公路霸州服务区西侧,面积约有300亩左右,深10多米。大坑底部多处有积水,小面积的积水呈墨绿色。靠近积水的土壤呈深灰色且非常粘软、类似淤泥,而靠近大坑上方的土壤则为浅黄色,且土质松软。

  当地荣姓村民向人民网财经记者介绍说,这个大坑原是“上好良田”,梅花味精租用村集体土地后将此处挖成了一个大坑用于排放工业废水。他说,2009年梅花味精厂向农田倾倒工业废水遭媒体曝光后,此处原先排放的废水就被抽走了,但大坑至今还在。

从梅花味精厂产区延伸出的数公里长的金属管道(人民网记者 彭亮 摄)

  记者还发现,从梅花味精厂产区延伸出一条直径约为80厘米的金属管道,用水泥墩架于地表,一路向北延伸约3公里后至荣乌高速线。铁管穿过大片没有被耕种的土地,经过之处分布着许多大小不一、深度约为2-3米的浅坑。管道到靠近荣乌高速时向西拐,一路延伸。记者沿着与荣乌高速平行的铁管步行近一小时后发现,紧挨着铁管北侧有积水形成的溪流。溪流中间被沙袋人为阻断,阻断后的东段水流较为清澈,而阻断前的西段水流呈现为黄绿色,且越往西走,水色越靠近黄色。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