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8万个驴打滚今上市 春鲜菜今年主打“小清新”

2013年03月20日 16:59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是“春分”节气,京城商家已经纷纷推出寓意美好、应时应景的“春味道”,邀请消费者尝鲜。不过,昨晚的一场降雪却将北京城装点得晶莹美丽,也让早起上班的人们多了几分“爱美之心”:边吃早餐边赏雪景,就算要迟到几分钟也认了。

  吃饭占“窗座儿”就为赏雪

  早晨7点多,家住潘家园的史先生一出门就忍不住举起手机,连拍了好几张雪景。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大家都为这场春雪兴奋不已:“我到公司了,正在贴着窗边吃早餐,吃两口拍一张照片。估计这是今年春天最后一场雪了吧?”

  “一大早就接了七八桌午餐的订单,客人都特意叮嘱一句留‘窗座儿’,这外面的雪景真是好看。”什刹海同和居杜经理告诉记者。同样有着“赏雪”地理位置优势的烤肉季,早晨7点钟到现在已经接了十多个订餐电话,以中午“武吃自烤”的雅间最为紧俏。

  正在护国寺小吃店吃早点的杜老先生,饶有兴致地往“驴打滚”上撒了一层白糖:“今天是春分讲究吃驴打滚,又赶上中雪初融,我这也算是特别纪念版了。”

  2.8万个“驴打滚”今上市

  “春分”时节,老北京讲究吃“驴打滚”这种传统点心。记者从护国寺小吃连锁店了解到,今年店里预备供应2.8万个“驴打滚”,除了传统的红豆馅,还新增了绿茶、草莓和香芋馅料的。制作驴打滚可是完全的手工活,“豆面都是自己磨制,凌晨三四点钟开始炒。今天店里安排了四五位师傅制作。”

  北京稻香村今年也将春分传统食品“太阳糕”做了升级改良,将原有的糯米外皮改成了酥松可口的混糖饼皮,仍然延续枣泥馅。虽离清明还有一段时间,但北京稻香村已经提前推出了应节食品:源自南方的点心“青团”今年增加了两成产量,但价格与去年持平,仍为4元一个。广受消费者欢迎的清明糕点“花韵四品”也在今天上市,4种糕点分别选用玫瑰、桂花、金银花、菊花4种花入馅。

  春鲜菜今年主打“小清新”

  “春天一定要上几道清淡素净的新菜品,这时候的蔬菜食材新鲜美味,适宜养生。”精品粤菜餐厅屹品龙塘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春分这一天起,餐厅增加了“枸杞春笋肉丝”、“核桃仁炒春韭”这样的时令菜,选取食材的都是蔬菜的新芽和嫩茎。

  产自四川的新鲜豆尖儿打着“飞的”进京,直供峨嵋酒家,端上桌的就是店内的春分主打菜“清炒豆尖”。曲园酒楼清淡宜人的小炒春笋,什刹海明珠烤肉季特别增加的“黑虎掌菌菇”春分靓汤,都是可以大快朵颐但又健康清淡的时令美食。

  在爱吃者印象中口味“较重”的泡馍也有了春鲜版:老西安饭庄备下了菌菇泡馍,供应给春分当日尝鲜的顾客。“从早上到现在电话就没断过,原先菌菇泡馍和牛肚泡馍各准备了300碗,牛、羊肉泡馍准备了600碗。按照现在这样的预订情况,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加量准备。”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