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档茶叶供应量偏紧 今年高档礼品茶明显“降温”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中低档茶叶供应量偏紧 今年高档礼品茶明显“降温”

2013年03月20日 14:39   来源:新闻晚报   张钰芸

  价格昂贵的礼品茶明显“降温”,来自核心产区的少量名茶依旧价格坚挺,中低端茶叶则因为人工成本占比多,部分品种可能不降反升。昨天上海市茶叶行业协会发布茶情通报,冷热不均成为今年茶市的一大特征。

  今年3月18日开始少量上市的西湖龙井历来是各大名茶的 “代言人”,自前两年屡屡爆出豪华包装、万元天价后,其奢侈品化受到各方质疑。不过,今年这类价格昂贵的高档礼品茶在数量及价格上都有明显“降温”。市茶协表示,当下上市的偏早熟名茶,如龙井43号品种的西湖龙井,较去年便宜了一至二成。沪上某茶庄负责人以3600元/斤的价格从杭州采购了38斤梅家坞龙井,就比去年便宜不少。此外,本市老牌茶庄均有西湖龙井上柜,特级茶价格在3500-5000元之间。

  苏州东西山早熟的 “福鼎”、“乌牛早”品种的碧螺春已于15日左右采制,但价格较去年相比未升反有下降。只有产自最佳产区的传统优良品种名茶,仍会因品珍量少而价格相对坚挺。市茶协表示,种植于山谷深处的本土小叶种碧螺春,保持去年价格水平,预计以每斤3000元为中线,并依产区、工艺、成茶期数量和质量而定。杭州本土种西湖龙井在本月25日之后上市供应,同样因为量少质优,其价格将很难“放下身段”。

  不过,由于今春开园采茶提前较多,有可能使采茶期缩短,导致中低档茶品供应量偏紧。再加上人工成本在中低档茶价格构成中所占比例大,使这部分茶叶价格将与去年持平,其中少数品种有不降反升的可能,当然波幅不会过大。(记者 张钰芸)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