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毒倒22人肇事者曝光:初步判断因云斑裸颊虾虎鱼

2013年03月20日 10:56   来源:人民网   

广东省食安办表示此鱼可含河豚毒素,雷州中毒事件就是由此鱼引发

  广东省食安办昨日表示,经专家初步判断,引起雷州22人食物中毒的并非中毒患者所认为的“跳跳鱼”,而是外观上与其相似的云斑裸颊虾虎鱼,该鱼可含河豚毒素。

  连日来,湛江雷州的“跳跳鱼”事件已致22人中毒入院,幸而目前21名患者已出院,一名仍在住院观察。

  据悉,3月14日至15日,湛江农垦二院共接诊了来自雷州市英利镇、东方红农场、幸福农场等地共22人食物中毒患者。中毒者具体表现为:手指、唇、舌有麻痹、刺痛,后出现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等症状。其中,不少中毒者都反映曾吃过“跳跳鱼”。然而,“跳跳鱼”在当地农村俗名为“弹涂鱼”,是一种常被人们食用的鱼种,并未听说有毒。

  事件发生后,雷州市卫生、食品药品、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当时得出的初步结果是:“肇事”的“跳跳鱼”可能吃了被污染的海草、海藻等海生物,造成毒性聚集在鱼肉里,最终导致食用者中毒。

  昨日,广东省食安办发出最新消息称:经广东省疾控中心会同当地市疾控中心调查,该事件初步判定为一起误食含有河豚毒素的云斑裸颊虾虎鱼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截至昨日,22名中毒患者已有21名痊愈出院,住院的1名患者病情稳定。目前事件已得到有效控制。”省食安办相关人士表示。

  ■专家支招

  冬季和早春含毒最高 如发现中毒尽早催吐

  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云斑裸颊虾虎鱼所含的毒素为河豚毒素,鱼皮是毒性最强的部位。该鱼种毒性强弱跟地域和季节性有关,以冬季和早春含毒最高。2007年3月,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在省内首次报告食用云斑裸额虾虎鱼中毒事件,致16人中毒,1人死亡。群众初以为与食用“跳跳鱼”有关,后经专家鉴定该鱼种为云斑裸额虾虎鱼。

  专家建议,为避免中毒,群众不要擅自吃沿海地区捕捞或捡拾的不认识或未吃过的鱼;在食用“跳跳鱼”前,要仔细做好鉴别,如出现中毒症状,要尽早催吐处理,并到正规医疗机构救治。

  云斑裸颊虾虎鱼与可食用的弹涂鱼(跳跳鱼)的鉴别

  头部:云斑裸颊虾虎鱼眼平或者凹,吻钝;弹涂鱼眼突出并能转动,吻尖。

  体色:云斑裸颊虾虎鱼通体呈淡白色;弹涂鱼体蓝褐色或灰棕色,腹部白色。

  侧纹:云斑裸颊虾虎鱼只有三块大综斑,背部有杂色。弹涂鱼体侧上部沿背鳍基部有6-7条灰黑色的横纹。

  此外,弹涂鱼体液粘液较多。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