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广药干死加多宝不等于成功 审判应当公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向松祚:广药干死加多宝不等于成功 审判应当公开

2013年03月19日 15:03   来源:中国广播网国际在线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资料图) 

  和讯网消息 在《北大商业评论》日前举行的圆桌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指出,广药集团把加多宝干死并不意味着自己能成功,对于这个具有参照意义的经典案例,法院应该向社会公示其审理过程。 

  “珠三角的企业家跟我讲,当地的市场反应,特别是企业家圈内的反应,总体是加多宝略占上风,广药集团略占下风,虽然法律支持它。”向松祚说。 

  根据向松祚了解到的消息,广药集团将“王老吉”商标拿回去之后也是雄心勃勃,内部召开了誓师大会,从各个方面请了很多人,希望可以持续辉煌。但随后几个月时间,加多宝卷土重来的架式就超过了广药集团的预想,他们本来以为加多宝就要分崩离析了,结果却把自己逼到了生死的边缘。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让大家思考企业经营的伦理。企业竞争不像打仗,你把我打死,或者是我把你打死,你干死另外一个企业,是不是意味着你自己能长大呢?中国有很多的案例,一个企业通过各种合法和非法的、透明的和灰色的手段,把一个企业干死了,是不是意味着你成功了呢?我看到不少评论,说广药你们别这么干,‘王老吉’是很好的牌子,你们是最能够打败加多宝的,你把‘王老吉’做好了,自然加多宝就不行了。为什么要使用这种手段呢?”向松祚说。 

  为什么加多宝和广药集团这件事会引起这么大反响,向松祚认为,虽然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但多个层面存在着对民营资本、私人资本、民营企业、私人企业的歧视和不公正待遇,其生存环境有待改善。 

  “我觉得这个案件会引发大家思考一些问题,真正尊重市场规律对我们来讲是一件非常艰巨的任务。现在不但很多行为谈不上尊重市场规律,意识上也不尊重市场规律。”向松祚说。 

  事实上,广药和加多宝的案例还凸显出中国民营企业家产权意识薄弱的问题。“中国客观上存在着模仿、抄袭、山寨,这本身就是对产权的不尊重,我们对别人的产权尊重不够,同时就意味着别人对你的产权尊重也不够。中国民营企业家要扭转这种思维。”向松祚说。 

  从法院角度讲,向松祚认为应当公布审理过程,因为这个案例对未来是具有参照意义的。“即使审理本身没有问题,也应该向英美判例法学习,以对国家、人民、产业有利的方式进行判决,而不是刻板地套用法律。”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