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部葡萄酒产区保护法规实施 或引其他区域效仿

2013年03月19日 09:38   来源:京华时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昨天披露,《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实施启动仪式前天在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举行。这标志着全国第一部葡萄酒产区保护法规正式在宁夏实施。业内人士表示,条例的实施对葡萄酒板块有明显推动作用。 

  法律护航产业发展 

  2012年12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条例》明确了产区的范围、保护原则,强化了规划建设,加强了产品与质量管理,加强了专用标志和证明商标使用管理,明确了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划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表示,《条例》的实施,将对保护提升贺兰山东麓新建酒庄的品位、保证产区持续健康发展、保障葡萄酒产品质量和信誉、规范葡萄酒生产实现与世界葡萄酒接轨提供法律保障。 

  或引其他区域效仿 

  对于此次条例的实施,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分析,从内容看,宁夏葡萄酒行业提高门槛,实行准入制度,对于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并且不排除其他区域出现相应的效仿。 

  金融界资深分析师马小东认为,准入制度的出台有助于更好地对当地葡萄酒产业进行规范和整顿,同时立法还有望带动国内其他葡萄酒产区制定类似的法规条例。>>提示 

  短期注意系统风险 

  从投资角度看,付永翀建议可关注如张裕A、莫高股份、通葡股份等;但从市场角度来看,此次政策覆盖面相对有限,同时市场对于葡萄酒个股的关注度相对较低,投资者操作还需谨慎。 

  马小东认为,从中长期看,条例的实施对相关龙头葡萄酒企业形成利好。不过,短期要注意市场系统风险对个股的影响。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