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漂浮死猪事件"无病死猪流入市场 黄浦江水质正常

2013年03月18日 09:34   来源:北京晨报   董峻

  黄浦江及其上游水域出现大量漂浮死猪事件发生后,农业部立即派出两批督导组赴浙江、上海调查了解情况,督导、协调处置工作。近几天,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率领的督导组到浙江嘉兴养殖场户、河道水域、打捞现场、无害化处理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3月16日,于康震接受了记者采访。

  监测:水质指标正常

  于康震说,黄浦江及其上游水域出现大量漂浮死猪事情发生后,农业部立即责成浙江、上海两地组织力量抓紧打捞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并查明死猪原因和来源。当地政府采取了迅速、规范的应对措施,情况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上海市迅速组织农业、环保、水务、卫生等部门开展死猪打捞、无害化处理、抽样检测、水质和环境监测等工作。浙江省开展拉网式排查和清理,嘉兴市累计出动巡查人员53377人次,巡查水域面积63991公顷,全面开展排查、打捞、处置工作。

  从实地调查了解的情况看,目前黄浦江及相关水域漂浮死亡生猪数量明显减少,发现的漂浮死猪都能得到及时打捞并做无害化处理,嘉兴等地乱扔死猪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发现有病死猪流入市场的情况。据当地有关部门检测结果,水质指标正常。

  主因:数量多 常见病

  于康震说,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场4次采集了死猪的心、肝、脾、肺、肾、淋巴结、扁桃体等样品共20套,采用荧光PCR方法进行6种病原检测,包括猪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3种重大动物疫病,以及猪伪狂犬病、猪圆环病毒病、猪流行性腹泻等3种生猪常见疫病。

  检测结果显示,13份样品中检出猪圆环病毒病阳性(阳性率65%),所有样品其余病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浙江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采集嘉兴市36份死猪病料样进行检测,检出16份圆环病毒病阳性,7份猪流行性腹泻病毒阳性,这两种病毒引起的都是猪常见病;未检出生猪疫病病源。可以肯定,当地没有发生生猪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

  当地生猪死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当地生猪饲养量大,散养比例高,正常生猪死亡淘汰数量相对较大。二是去冬今春当地雨雪寒潮天气多,气温变化大,仔猪抵抗力下降,圆环病毒感染和腹泻等常见病引起死亡率较往年偏高。

  嘉兴市目前共清理并无害化处理死猪3601头,其中80%是仔猪。根据规定,病死猪应该进行无害化处理,当地绝大部分死猪也都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但由于一些养殖场户陋习难改,加上监管和无害化处理能力不足,导致随意抛弃死猪情况仍有发生。

  预防:排疫情 重教育

  于康震说,下一步,有关地方要认真彻底做好黄浦江及其上游地区漂浮死猪打捞、无害化处理工作,同时采取果断有力措施,保证对每一头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不让一头新死亡猪抛入河中,决不允许病死动物进入市场。

  现在,各地正在认真开展疫情排查,扎实抓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和生猪腹泻等常见多发病防控工作,搞好人畜共患病防控。同时,进一步加强死亡生猪无害化处理工作,加强对养殖场户的教育、宣传和生产监管,对不按照规定处置染疫动物及其产品、病死或者死因不明动物尸体,以及经检疫不合格的动物及产品的,依法责令无害化处理并予以处罚。

  此外,规范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强化行风建设,严格畜牧兽医执法“六禁令”,规范执法,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坚决防止死亡动物及其产品流入市场,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严查到底,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违法分子。(新华社记者 董峻)

  ■相关新闻 网传“上海猪企涉死猪事件”失实

  据新华社电 上海市农委16日表示,经现场核查,网络传言“上海本地养猪企业涉及死猪事件”失实。

  上海市农委称,上海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派出10名调查人员分三组,赴松江区五里塘良种养猪场、浦东新区张姚养猪场及杨浦区上海梅林食品有限公司,会同辖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对有关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结果是,五里塘良种养猪场原址位于松江区光星路112号,于2010年6月关闭。

  位于浦东新区航头镇的张姚养猪场,2013年至今未调入过生猪。该场制度和各项台账记录齐全,建有病死猪收集间,由专人负责收集及场地清洗消毒工作,场内死猪当日即收集存放在收集间,已纳入浦东新区的无害化统一收集体系,每两天由统一收集人员上门收集,送至上海市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处理。经现场查看,相关交接单据齐全,与生产记录一致,现场未发现不规范处理病死猪现象。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