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毒餐具卫生问题续:两家餐具消毒企业被取缔

2013年03月16日 07: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近日,京华时报记者分别进入5家餐具消毒企业暗访,发现消毒餐具在生产清洁过程中存在严重的卫生问题。

  经本报曝光后,工商部门对相关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目前,5家餐具消毒企业中,2家因无照经营被工商部门查封;1家疑涉嫌超范围经营,或被工商部门责令停产;1家被卫生行政部门责令整改;另1家企业因擅自迁址将被查处。

  ■《消毒餐具之忧》追踪

  1

  绿源洁美无照经营被取缔

  昨天上午7点半左右,绿源洁美消毒餐具厂仍在照常生产。上午10点半左右,朝阳区卫监所、朝阳工商分局、双桥工商所及朝阳区质监局等相关部门10余名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工作人员对工厂内机器、餐具洗涤用品和洗涤用水及卫生情况进行了调查取证。

  随后,双桥工商所工作人员要求工厂负责人提供经营许可证明。一名李姓男子称,工厂并没有包括营业执照在内的任何行政部门审批手续,工厂由上一个老板转手,于去年10月开始生产经营,“绿源洁美”的商标也是承用上一家厂商的商标。

  朝阳区卫监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行业标准,消毒餐具公司用地必须不低于500平方米。而该厂占地仅为160平方米。同时该厂的机器、生产流程等不符规范,卫生环境也不符合标准。

  在四合村村委会的协助下,工商所对该厂进行断水断电,即刻责令停止违法经营生产。

  工商局

  绿源洁美消毒餐具厂属于无照经营的“黑作坊”,食品办组织工商、质监、卫生、城管组成的联合执法组,查扣了其全部经营用具,并对该地点断水断电,目前该厂已被取缔。

  2

  餐洁仕怀疑超范围经营

  昨天早上8点,餐洁仕消毒餐具厂依然正常营业。上午11点左右,工商部门和卫监所的工作人员赶到检查。卫监所工作人员称,经检查,发现餐洁仕消毒餐具厂所有员工均无健康证,厂内卫生环境也未达到基本卫生标准。

  据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厂的前身是餐洁仕餐具有限公司,但营业执照已在几年前被注销。而今的“餐洁仕消毒餐具厂”,是用北京顺通速洁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名称注册,而该厂对外依然以“餐洁仕消毒餐具厂”的名义经营。

  该工作人员称,目前餐洁仕消毒餐具厂持有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是“清洁服务”,但要待回到工商局,查询销售并制作消毒餐具是否属于“清洁服务”的经营范围后,再对该厂进行处理。若该项不属于“清洁服务”的范畴,就立刻查封该厂,不准营业。

  目前,该厂已被工商部门勒令停业,老板已被带至工商局调查。

  工商局

  餐洁仕消毒餐具公司涉嫌违规经营问题,工商部门和卫生监督部门将根据各自职能依法查处。

  □回访

  饭店餐具已“下架”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随机走访了几家饭店,其中部分饭店已经将消毒餐具拆除塑封并自行进行清洗,这几家饭店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日后不会再使用这几家的消毒餐具”。

  昨天,通州区一家饭店的店长告诉记者,昨天上午看到本报报道后,已得知消毒餐具存在的卫生安全隐患,目前饭店已将这些塑封消毒餐具自行拆封,并把所有的餐具进行了清洗。

  该店长称,选择这家消毒餐具厂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该厂家的卫生问题,“下次再挑选消毒餐具的时候,要对消费者负责”。

  □发布

  依法处理问题企业

  据北京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3月15日16时,全市出动卫生监督员540人次,车辆208车次,监督检查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企业、餐饮服务单位及餐饮连锁企业1758户次,重点检查了餐饮具清洗消毒过程、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索证索票制度的落实情况和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对检查中发现的可能涉及食品安全隐患,将依法进行处理。市卫生局将组织全市卫生监督机构,进一步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消费者食品安全。

  3

  康兴总厂卫生问题须整改

  昨天11点半,黑庄户乡政府、工商、卫生监督等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大鲁店二村的康兴消毒餐具有限公司进行检查。该厂老板孟先生向工商人员与卫监人员出示了自己的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等执照,卫监所工作人员发现,该厂的产品已数月没有送检。

  据卫监人员介绍,目前发现该厂一些厂房内部有污渍,已经责令该厂老板孟先生进行整顿,并严格符合4月份即将出台的消毒餐具新的标准。

  该厂老板孟先生表示,自己会尽快对厂房进行装修,并修建消毒室、检验室等设备。

  工商局

  康兴消毒有限公司拥有正规的营业执照,但出现防疫设施不足等一般卫生问题,已经令其整改。

  4

  康兴分厂非法设立被查封

  昨天上午,康兴餐具消毒公司分厂厂房内传来洗碗机工作和餐具碰撞的声音,厂内环境与记者暗访时一致。

  下午2点半,丰台区卫监所及长辛店工商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此时,院内地面已被打扫干净,厂房内弥漫着一股浓重的消毒水味。

  孟姓负责人向执法人员表示,工厂是康兴的分厂,但没有营业执照。

  长辛店镇工商所李所长表示,虽然康兴餐具消毒公司有营业执照,但其分厂无营业执照,属非法设立分厂。目前已查封该厂,要求该厂停止营业,并暂扣其消毒设备。

  工商局

  丰台区食品安全办组织工商、卫生及属地政府已对康兴餐具消毒公司分厂进行联合执法,查扣了经营工具,取缔了该经营网点。

  5

  洁洁餐擅自迁址待查处

  昨天早上9点45分,该厂多名女工突然撤离。不久后,卫监所工作人员赶到开始检查,此时厂房的3个玻璃门已上锁。

  执法人员离去后,2辆厢式货车来到厂房门口停下,多名工人开始向车内搬运箱子。

  下午2点多,工商执法人员来到厂房查看取证时,厂房内仅留有一条流水线机器。工商人员要求其出示营业执照,厂方工作人员表示,该厂已处于半停业状态,并未正式生产。1小时后,工商执法人员离开。

  工商局

  经调查,洁洁餐餐具清洗消毒中心的注册地址未经变更登记,擅自进行了变更,目前该中心已停业,对于擅自迁址及涉嫌违规经营问题,将根据各自职能依法查处。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暗访报道组京华时报实习记者赵思衡摄/视频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消毒餐具卫生问题续:两家餐具消毒企业被取缔

2013-03-16 07: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