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煤矿赚钱 维维豆奶还能"喝"几年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卖煤矿赚钱 维维豆奶还能"喝"几年

2013年03月15日 11:27   来源:证券时报   颜金成

吴比较/制图

  在市场好的时候,维维股份参与了很多热门行业的投资,市值增长得很快。但由于这些投资缺乏过硬的竞争力,难以在行业低迷中屹立不倒。

  豆奶大王维维股份(600300)最近做了一笔赚钱的交易。

  入手4年后,维维股份计划将旗下一

  家煤炭公司100%的股权以7.2亿元进行转让,获得3.44亿元的转让收益。不过,此番维维股份卖掉煤炭资产,表面看是公司赚了钱,实际上却折射了公司经营战略的摇摆。

  投资热门题材市值膨胀

  这几年来,这家做豆奶的公司投资了白酒、煤炭、银行、有色、地产等领域,公司市值也从2008年低迷时的约20亿元一度成长到最高的160多亿元,目前仍有约110亿元。但是这种成长,有用热门题材换取市值短暂膨胀之嫌。维维股份主营业务的不稳定,使得它难以给人稳定向好的预期。

  维维股份最知名的产品是维维豆奶,公司早年在豆奶粉行业占据了行业龙头的位置。不过,记者梳理了2009年-2011年3年维维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豆奶业务收入增速不算快,3年收入分别为9.2亿元、11.8亿元、13亿元,利润在4亿元左右原地踏步;牛奶业务的收入则是稳定在8亿左右,利润也没有增长。

  与之相对应的是,在2008年后的几年里,维维股份的市值增长了5倍。

  2009年初,正值4万亿投资启动,重工业红红火火,煤炭股是市场的宠儿,煤炭企业都很赚钱。2009年4月,维维股份旗下的西安维维受让北京盛世华轩投资公司持有的维维能源51%的股权,而后,又在次年4月收购了另外49%股权。

  两笔在煤炭公司股权上的投资,维维股份总共花了3.76亿元。但是,这几个亿的投资对二级市场想象力的提升是巨大的。主业平淡无奇的维维股份,股价从2008年底的1.24元快速飙升到2009年底的10元。

  3.76亿的投资换来几十亿的市值,看起来有点匪夷所思。“在2009年那个煤炭疯狂的时候,只要你有个煤炭资产,分析师就会按最乐观的结果去估值。”某位券商业内人士表示。

  投资煤炭只是维维股份市值膨胀的开始。2012年国内经济不景气,各大行业众多公司业绩都在下滑或预期不好,维维股份股价更是跌到最低的3.57元。但是,当时白酒公司独树一帜,维维股份又“恰好”开始投资白酒了。几个亿的投资砸下去,维维股份市值又从约80亿元快速飙升到160亿元。

  多元化经营前路茫茫

  从主业豆奶粉的经营状况来看,也许维维股份进行多元化投资是觉得豆奶粉行业前途有限。但是,这个行业真的那么没有经营价值吗?同样是经营豆奶,香港的上市公司维他奶业绩一直保持稳定增长,2011年的营收做到了37亿元。

  这一经营业绩是其经过几年产品定位营销的结果。2008年,经王老吉公司总裁推荐,维他奶找到专业咨询公司成美,根据成美的重新定位,2008年维他奶开始主打“低脂肪、低胆固醇,早餐喝维他豆奶”的健康概念,此后业绩增长势头明显。

  企业某项产品成功后选择多元化发展很正常,而且一般来说选择相关或相似的产品进行多元经营也比较容易成功。维维股份早年也有过这方面的尝试,不过其投资相关产品并不如投资热门题材那么有“时间眼光”。

  维维股份曾经尝试进军牛奶行业。牛奶需求强劲,中国有十几亿人的市场,即使经历了2008年三聚氰胺的冲击,强劲的需求仍然推动行业龙头业绩快速增长,伊利股份股价更是从2008年底的2.98元一路上涨到目前的30元左右,成为名符其实的十倍股。

  但是,因为管理上的问题,再加上维维股份介入牛奶行业的2004年前后竞争激烈,其最终没能够在牛奶行业取得什么地位。现在,国内牛奶行业基本已经被伊利、蒙牛、光明三巨头瓜分。从维维股份去年的中报可以看到,牛奶、鲜奶等产品的收入仅为3.68亿元。

  最近几年,维维股份慢慢地又意识到一个新兴的市场在崛起。一家名叫香飘飘的2005年才注册的奶茶公司,到2010年营收就做到了20个亿,目前奶茶行业收入超过百亿。但是一直到2011年底,才有新闻报道维维股份也推出了奶茶,这一次,维维股份下手又晚了。

  奶茶市场现在已经是竞争白热化,香飘飘的后面,还跟着优乐美、香约、妙恋等品牌,立顿、雀巢也加入了市场争夺,维维的奶茶,实在难觅踪迹。

  奶茶和牛奶,对维维股份而言应该是相对熟悉的,但是,维维股份在这些业务上的投资过程明显暴露出,维维股份对介入时机把握不好。即使在这两个熟悉的领域,维维股份也没有尽早打入市场,而是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时候才杀进去,如果管理上不是特别出彩,要出成绩显然是困难的。(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颜金成)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