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阳:餐厨废弃物需特许经营 加工“地沟油”将被重罚

2013年03月11日 11:55   来源:明星周刊   

  (记者 齐健)餐厨废弃物如何收集、运输、处置?"地沟油"该怎么防范?贵阳市首次针对这些问题出台专项管理办法,明确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置将通过招标、拍卖等方式实行特许经营,并建立联单和台账制度。 

  贵阳市城管局日前向社会公布了《贵阳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将通过招标、拍卖等方式实行特许经营,未取得经营权的不得从事该活动;所有餐馆、酒店等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须与有特许经营的收集运输单位签订协议,并向相关部门备案,严禁随意倾倒。 

  为了确保不弄虚作假,《管理办法》还规定,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实行联单制度和收集、运输、处置台账制度,联单和台账每月都要报送所在地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 

  针对市民关心的"地沟油"问题,《管理办法》严禁"以厨废弃物为原料生产加工食品"、"将废弃食用油脂直接或者经加工后作为食用油脂销售",违禁单位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由于对餐厨垃圾等进行监督管理涉及市民的切身利益,因此在草拟之初,贵阳市城管局就通过官方微博等渠道向市民征询建议和意见,以便管理办法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该办法将在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后实施。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