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个月回收废油112.1公斤 早餐街"回收经验"有望推广

2013年03月06日 16:19   来源:国际在线   

  本月1日起,《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取消了缴纳垃圾处理费的规定,改为由收运单位向产生单位收购餐厨废弃油脂,鼓励生产单位主动交油,避免产生单位将餐厨废弃油脂转卖给非法渠道。今天上午,本市率先试点有偿回收煎炸废弃油脂的安图路早餐一条街披露回收3个月以来的数据:共统一回收煎炸废弃油脂112.1公斤,早餐经营户拿到奖励补贴313余元。有偿回收煎炸废弃油脂的方式,有望在全市推广。 

  有偿回收 率先试点 

  为杜绝早餐煎炸废弃食用油过度重复使用,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市环保协会等联合发起成立的上海早餐环保俱乐部于去年11月20日起在杨浦区长白街道办管辖区内的安图路早餐一条街疏导点开展试点工作,并且同步启动,首批百台早餐煎炸废弃油脂收集桶供免费租借,在全市范围率先试点有偿回收煎炸废弃油脂。 

  记者看到,安图路早餐一条街疏导点上有十几个早餐供应点。每天上午9时30分收摊时,街道专人会监督每一户经营者通过使用量杯,登记造册各家每天产生废油数量,将当日产生的煎炸废弃油脂统一倒入环保收集桶内,并建立内部台账管理制度,做到日产日清、定点存放环保收集桶和流向追溯制度。当桶快收集满时,提前通知“上海早餐环保俱乐部”联合办公室,指派有资质的餐厨废弃油脂处置企业收运。“以前我们用好的废油都随便倒,地上、阴沟,哪方便倒哪。”在安图路卖了17年大饼、油条的安徽摊主吴德文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天天清,倒在专门收集桶里,没钥匙是打不开的。” 

  双重奖励 每月结算 

  经调研,上海早餐环保俱乐部采取了早餐煎炸废弃油脂有偿回收奖励机制,将回收奖励补贴基准价格定为每公斤1.4元;而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办事处研究决定,按照相同价格,采取1:1比例社区服务补贴机制,另外补贴给每户经营者的早餐煎炸废油补贴每公斤1.4元,两者合计最终以每公斤2.8元兑现奖励。据估算,回收奖励补贴总价约占一般大豆油超市每公斤10元卖价的28%,每月给参与早餐煎炸废弃油脂的经营户结算一次。实际操作以来,经营户最多每月可获得奖励68元,最少的为12元。据统计,从去年11月20日至今年2月20日期间,统一回收煎炸废弃油脂112.1公斤。 

  据市绿化市容局统计,去年本市共有3.2万家餐厨废弃油脂产生单位完成了申报。上海早餐环保俱乐部今天宣布,面向已完成申报的餐厨废弃油脂产生单位,推出3.2万台煎炸废弃油脂标准化收集桶同期配套上市计划,详情可咨询400-821-7808。(记者 郭剑烽)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