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专家丁声俊:要重视粮食安全的可持续性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粮食专家丁声俊:要重视粮食安全的可持续性

2013年03月05日 11:13   来源:期货日报   乔林生

  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作为民生之本,是历届两会的焦点话题。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国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著名粮食专家丁声俊日前表示,期待农业与粮食安全的可持续发展能受到两会代表、委员们重视。

  2012年,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较好地满足了国内市场需求,但与此同时,我国粮油进口总量也达到历史新高。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去年大豆、玉米、大米、植物油脂等农产品进口数量增长较快,不过,这并未对国内粮油市场构成打击,国内粮油价格整体涨幅较大,如小麦价格于今年年初创出历史新高,这更助长了国内农产品进口增加的势头。海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大米进口总量为30.39万吨,而去年1月份的进口量不足3.65万吨,同时,小麦、玉米进口量也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

  “当前,我国粮食安全是有保证的。”丁声俊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农产品收购价格逐步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得到保护。

  “不过,国内粮油市场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也在不断上升。”丁声俊表示,近年来我国粮油的进口数量大幅增加,国内粮油价格波动较为频繁,在此背景下,保持国内粮油价格稳定的难度在不断加大,提高国内粮食生产能力时刻不能放松,“千万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忽视粮食生产”。

  今年稻谷、小麦等粮油产品最低收购价格提高,提振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今年粮食种植面积料不会出现较大变化。不过,丁声俊表示,粮食生产“九连增”背后仍存在“六隐忧”,“能否保证粮食安全的可持续性特别重要”。

  一是粮食主产区在实现“九连增”后,面临生产力衰竭的问题。例如,土地、水等资源日益匮乏,粮食增产基础不稳,这在粮食主产区的分布更为明显和集中。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一些粮食调出大省对外供应的商品粮数量不断减少,部分省份甚至由原来的粮食调出大省变为调入大省。对此,有产业人士提出对策,“粮食大省基本是财政穷省,国家增加农业补贴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应当建立长期有效的补偿机制”。

  二是我国农业基础仍很薄弱,部分地方在看到粮食生产“九连增”后,可能会对粮食生产有所放松。

  三是我国粮食生产面临着资源约束性问题,如劳动力短缺、人力成本上升较快、土地资源与水资源不足等问题。

  四是资源配置亟待优化。国内以大米为主食的人口数量逐年增长,但最适宜种植稻谷的南方地区耕地不断被占用,稻谷种植面积逐年下降。而北方稻谷种植面积扩大,是以挤占小麦、玉米及油料作物种植面积为代价的,国内粮食生产资源配置不断退化。

  五是城镇化建设“抢丁”,农业劳动力减少并退化。青壮年农民进城务工成为趋势,粮食生产的任务落到以老人与妇女为主的生产队伍肩上。此外,缺乏先进的粮食生产设备与技术也是制约我国粮食生产的一大障碍。

  六是跨国粮商进军国内粮油市场,并形成一定程度垄断,国内粮油价格稳定面临新挑战。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