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粮集团:“问题大米”事件对金健米业重组暂无影响

2013年03月05日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2月27号,有媒体曝出湖南近万吨重金属镉超标大米流入广东市场的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各方关注。3月1日,中国资本证券网赶赴湖南省粮食集团,对问题大米事件进行求证。湘粮集团则称,湖南“问题大米”事件对金健米业(600127.SH)重组暂时没有影响。

  据媒体报道,此次事件中,“毒大米”供应商包括湖南省粮食局直属的湖南粮食中心批发市场等中央直属库和地方粮库,并涉及湖南粮食集团旗下的湖南金霞公司、湘潭县裕湘粮食购销有限公司。

  3月1日,中国资本证券网驱车赶赴湘粮集团对问题大米事件进行求证。

  湘粮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湖南省质监局正在全面了解情况,进行全盘调查。但对于深粮集团表示镉超标大米最后被退回湘粮集团的事情,其表示不知道也没有听说过,强调从目前其了解到的情况来说,报道是有失真实性的;但在质监局结果未出之前,不会去做任何推断性或总结性的说法。

  那么,重金属超标的情况是否存在于现在的大米中?

  上述工作人员称,现在生产的大米都经过严格加工和严格抽检,若不达标,肯定不会把它作为食用米,湘粮有专门的人员及内部检测机构,亦会送至质量监督局检查。

  “我们从收购起就会检测其是否合格,如果不合格,在收粮的第一步就会打回去,不会把米收进来,进来的米肯定是合格的。”该工作人员表示,粮收进来之后会放至储备仓,储备仓中有温度计,及保管员和防卫员定期、定量、定时对大米和稻谷进行抽检,稻谷是定期轮换的,轮换之后作为大米会及时销往市场,因此在作为大米之前就已被抽检过,不可能之后再出问题。“若收粮那一步不合格的话,根本就进不了我们储备库。”

  对于媒体指出,镉超标是湖南土壤、气候、水源各种因素共同影响,这方面现是否有所改善?湘粮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土壤的情况,我们只做抽检,如果合格就种植,如果不合格要改善,也不是我们能够做到的。我们只是用合格的土壤,不合格的不属我们管,土地情况不是我们的本行。”

  据公开资料,湘粮集团旗下的金霞公司是上市公司金健米业的大股东,金霞对金健米业的重组也在进展之中,此次问题大米事件会否对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产生影响?上述人员表示,暂时没有影响,“我们有专业的中介机构在多番论证和商讨,只要有不利因素都会将其考虑进去,不可能把一些瑕疵或问题带到上市公司。”

  湘粮集团办公室主任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去湖南省粮食局会有更清晰的了解和正确的认知,更有权威性,当年这个事情是湖南省粮食局处理的。

  于是中国资本证券网转而赶赴湖南省粮食局。而粮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局机关对于质检并不了解,现在此次事件的信息都已汇总至湖南省食安办。该事件牵涉到生产等各个环节,目前正在商讨和调研之中,有情况会对外公布。

  中国资本证券网进而致电湖南省食安办,副调研员杭一平表示,本次事件于2月27日曝出,这两天正在组织各成员单位对报道内容进行核实,得出结果后会及时发布通告。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