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质检总局:内地对供港澳农产品全过程监管

2013年03月05日 09:15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任沁沁 陈键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5日向新华社记者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内地供应港澳农产品创汇累计金额超过300亿美元。为保证供应港澳农产品的健康安全,质检系统建立了一套从源头管理的全过程监管模式。 

  魏传忠说,为确保内地农产品“优质、均衡、适量、应时”地供应港澳市场,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关于供港澳活牛、羊、猪、禽和食用水生动物、食用动物饲用饲料的一系列管理办法,制定和发布了兽药、孔雀石绿等兽药残留监控计划,禽流感、口蹄疫、猪链球菌病等多项重大疫情应急处理预案,减免了供港澳农产品检验检疫费用,并与港澳有关部门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合作机制,克服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蓝耳病等带来的相关挑战。 

  2012年,内地供港澳活猪164.93万头,活牛羊3.61万头,活禽833.55万只,水生动物69715.8吨,累计货值8.11亿美金。 

  据不完全统计,自改革开放以来,内地向港澳地区供应的活猪超过1亿头,活牛羊超过600万头(只),活家禽数十亿只,以及几百万吨水生动物等,内地供应港澳农产品创汇累计金额超过300亿美元。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