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元:粮食“九连增”难掩农业三大隐忧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刘汉元:粮食“九连增”难掩农业三大隐忧

2013年03月04日 07:11   来源:北京商报   

  “我国粮食产量虽然‘九连增’,但仍难掩农业质量不高、农民增收不快、农村经济不强三大隐忧。” 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我们必须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发展,解决产量与质量、增产与增收的矛盾,满足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

  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也由过去的不足20%提高到了50%以上。“但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我国整体科技实力、科研体系和引领产业发展的技术转化能力还较为薄弱,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的快速发展。”刘汉元建议,一方面要面向市场和社会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特别是通过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放宽市场准入,吸引各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参与农业科研;另一方面要以规模化经营和龙头企业为主导,加快农业技术应用。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