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前狠刹大吃大喝浪费现象 今春刀鱼价位回归正常

2013年03月01日 15:57   来源:新民晚报   朱全弟 特约 史美龙

  又到了长江刀鱼上市季节,昨天来自宝山一家菜市场的消息,条重二两半的刀鱼每斤卖700元,与去年同期的1800元相比,骤降幅度传递出一个信息,刀鱼正在回归正常价位。

  昨晚,记者在崇明本岛上从知情人士口中得知,今年刀鱼是大年,加上春节前狠刹大吃大喝的浪费现象,市场销售相比往年特别是去年萎靡了许多。这些都可能是刀鱼价格不再坚挺的原因。

  昨天上午,记者在宝杨路菜市场看见多个水产摊位上已经打出了长江刀鱼的招牌,最大的刀鱼条重约二两半,开价仅700元一斤,与去年同期的1800元一斤相比,打掉了6折左右。

  一名姓张的摊主称,受消费环境的影响,现在这个价格恢复到了五六年前的水平。以前他从长兴岛渔民手里采购来的刀鱼,销售对象主要是本市的饭店,一些人在宴请中常常以吃刀鱼为主题,或者把刀鱼送给要紧人士。现在公费吃喝被迫收敛,宴请自然大大减少,刀鱼身价风光不再。不过,一条二两多重的大刀鱼仍卖100多元,普通收入的市民还是吃不起。想解馋的,可以买10元钱一条、重约一两左右的小刀鱼。

  据了解,被称为长江第一鲜的刀鱼去年疯涨到了最高峰,条重二两半的在饭店出售高达四五千元一斤,三两左右的上蹿到五六千元一斤,在外省市甚至还要高出一二千元。

  今年,一条二两多重的大刀鱼虽然仍卖100多元。但10元钱一条、重约一两左右的小刀鱼市场上比比皆是,普通收入的市民想解馋,还是有得选择的。(记者 朱全弟 特约通讯员 史美龙)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