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问题大米退货并退款 称:如流入市场将严肃追责

2013年02月28日 16:04   来源:羊城晚报   符信

  2月27日,南方日报报道湖南重金属镉超标大米流入广东市场问题后,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根据省政府领导意见,省政府有关部门迅即召开会议,研究处置办法,确保市场粮食安全。

  据了解,2009年,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分批从湖南省7家粮食企业采购了14800吨大米,经抽样检测,发现7个样品的镉含量全部超标。深圳市食安办将有关情况向省食品药品监督局作了报告,该局迅速将有关情况报告了省政府。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切实加强对湖南问题大米的监管,严防流入市场,并加强对来源于其他产区粮食品种质量安全的监测,确保全省粮食安全。

  与此同时,深粮集团赴湖南与供货单位进行交涉,提出退货或退款要求,经反复交涉,双方商定检测结果合格的批次按原合同执行,不合格批次由湖南方面提走并退回货款。

  粮食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从生产、流通等各环节加强监管,坚决杜绝问题大米流向餐桌,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粮”。

  下一步各部门将迅速核实相关情况。由深圳市政府牵头,省食安办、工商局、粮食局等有关部门配合,结合南方日报所反映的情况,抓紧查清上述湖南问题大米去向报省政府,并如实向社会公布。如确未按省政府要求予以妥善处置,导致问题大米流入市场,要深入查找原因并严肃追究相关部门责任,具体由省食安办提出处理意见报省政府。要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省食安办、工商局、质检局、粮食局等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粮食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并根据职责分工,切实加强对粮食质量安全的监管,确保粮食安全。(符信)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