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否认长江刀鱼价十年来最低 气候变化产量难测

2013年02月26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晓颖 周翔

  中新网南京2月26日电 (朱晓颖 周翔)近日一则“长江刀鱼价格创十年新低”消息不胫而走。26日,记者采访的江苏省渔政总队、长江下游各渔政站负责人均表示,传言并不“靠谱”:长江刀鱼尚未开捕,气候等客观因素有所变化,今年江刀产量、价格难测,去年8000元/斤的“天价江刀”今年是否再现尚不得知。

  提起“长江第一鲜”刀鱼,民众的第一印象就是“贵”。往年每500克卖价两、三千元人民币属“正常情况”,去年,这种“贵”达到极致:每500克均价达8000元人民币。

  张家港、靖江是长江下游江苏段刀鱼产量较多的江段。“我印象中,去年,刀鱼价格是最高的,原因是,去年产量为历年来最少、只有前年的20%。刀鱼立春前后要逆流至长江产卵,去年,长江上游来水不足,中下游流量不足,导致产量大降。”张家港市渔政管理站工作人员回忆道。

  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长江流域雨水不多,距离开捕日期还有3天,所以今年的产量、价格都很难讲。”

  是长江的“质变”引发了刀鱼的“量变”。为保护长江渔业资源,从2002年起,中国长江流域开始实施禁渔期制度:在三个月的禁渔期内,数万艘渔船禁止在长江干流、主要支流、通江湖泊捕捞作业。延长禁渔期、减少核发捕捞证已成趋势。

  “今年,江苏段发放的刀鱼专项特许捕捞证不超过710张,我记得,刚开始刚发放捕捞证时,是一千张出头。”江苏省渔政监督总队渔政处王开航用“保护资源、限制捕捞、逐年压缩”表述刀鱼专项特许捕捞证发放情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江下游如太仓、南通市场上先出现的“江刀”,可能是“湖刀”或“海刀”,并非真正的长江刀鱼,“真刀”将在今年三、四月伴随开捕集中上市。(完)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