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举杯玛可利 拥抱慢生活

2013年02月22日 14:10   来源:湖南红网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便利速食大行其道,传统的民族美食因其选料精细、做工费时、健康有益、酝酿悠长而更显的高端与珍贵。

  早在1145年,韩国高丽王朝的《三国史记》中,记录了一种名为玛可利的韩国传统米酒。因为玛可利的酒曲通常在每年梨花盛开时酿造,所以当时人们把玛可利叫作梨花酒。那时的玛可利,可以为穷人消除饥饿、御寒,且酒劲恰到好处,不会使人宿醉、还能提高农民劳作的兴致,更能开启心扉、打破人与人的隔阂,所以一直被百姓代代传颂着。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玛可利,是百姓勤劳作中不可割舍的朋友;是奉养孝亲的牛奶;它能让潦倒诗人斗酒百篇,它能让食不果腹的穷人度过饥寒,玛可利是与韩国平民甘苦与共的酒。如今,玛可利以其返璞归真的质朴气质,成为当今美食界的潮流趋势,掀起饮健康之酒的热潮。

  酿造玛可利的方法非常多样,酿造过程中所使用的材料、加工及发酵方法的不同,都会改变酒的味道。

  玛可利是酿造后不经过滤的酒,也是一种浊酒。玛可利的味道不能用一句话概括,因为根据材料及酿酒人的不同,酒的味道也会截然不同。玛可利的主要原料是大米、面粉和玉米,将这些原料蒸煮后和酒曲一起混合并发酵,就能制成玛可利。其中,由大米酿造的玛可利因其轻快、纯净、甘甜的口味很受人们欢迎。

  《朝鲜酒造史》中记载:将三斗米在水中泡一夜后,第二天用筲箕打捞,晾至半干后磨成粗粒。将碎米蒸煮、冷却并与酒曲混合。把蒸好的饭和酒曲倒入5~6斗容量的缸中,倒入3坛水。搅拌均匀后发酵2~3天或4~5天。发酵后,用筛子过滤,把酒糟细细碾碎,倒入3斗水再过滤一次,如此就得到相当于9坛分量的浊酒。酿好的酒的保存时间是4~5天,之后酒会变酸。现在由于贮存技术的发展,生玛可利也能保存1~3个月。

  只有当天然的原料、酿造中付托的真诚与勤恳,倾注的时间与精力,三者合而为一才能酿出玛可利一样健康纯净的酒。玛可利之所以能掀起饮酒的新风尚,除了它色泽纯白、味如啤酒般爽口、意如红酒般浪漫之外,对健康也非常有益。

  玛可利的平均酒精度是6~8%,喝多了也不会大醉。也许就是因为玛可利低度的柔和口感,使其风靡为登山时的登顶酒、下山时的解劳酒和高尔夫球场中的解渴饮料。它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氨酸、丙氨酸、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高达酸奶数10倍的乳酸菌等,故而其恢复疲劳的作用不亚于任何疲劳恢复保健品,同时还能美容皮肤、预防皱纹和斑点、防止脂肪囤积,提高身体免疫力,对防止及改善便秘卓有成效。玛可利的沉淀物——酒糟中含有很多营养素,不仅含有能够降低血脂浓度、减少血糖的成分,还含有可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成分,所以喝玛可利若不摇匀,就等同于入宝山而空回。

  玛可利适合作为佐餐酒,根据玛可利的种类可以搭配不同的食物及品尝顺序相饮用,这就类似于欧洲人以菜肴选择不同的红酒一样。比如,玛可利与辣味菜肴或油腻菜肴搭配饮用时,不仅可以减轻菜肴的辣味,还可以减少对胃的刺激。而作为开胃酒或餐后酒,可以选择饮用玛可利鸡尾酒或富含花香的梨花酒,没有什么能比餐后喝一杯梨花酒更美妙的事了。经过一些简单的加工,玛可利可以成为我们空腹、疲劳、周末平静的阳光下等各种场合饮用的佳酿。

  米酒姜汁梨

  春天宜多吃一些温补阳气的东西,多吃甜味,少吃酸味,宜食辛甘之葱,姜,枣,花生,玉米等谷物,橘子,金桔,香蕉,苹果,梨等蔬果。玛可利具有补养气血、助消化、健脾、养胃、舒筋活血、祛风除湿等功能。梨因鲜嫩多汁、酸甜适口,所以又有“天然矿泉水”之称,所以就是最佳的补水护肤品。米酒姜汁梨有补益气血,助消化的功效,适合春季清热祛燥。

  梅子红枣煮米酒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将煮好的玛可利,晾至稍凉不烫口时,趁热饮用,可以起到暖胃驱寒,平衡体内血液循环,促使血液流畅的功效,对女生缓解生理痛也有一定的积极疗效。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